会计学专业(注册会计师)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等全面发展的,具备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学、企业管理学、经济学和法学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够在各类企事业、会计师事务所、评估机构、金融证券业机构及政府部门从事会计实务以及在科研院所从事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厚基础、宽口径”、能力强、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的应用性、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与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会计、审计和工商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会计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会计问题的基本能力。注册会计师专门化方向是1995年经过财政部、教育部严格评审、中国注册会计师培训工作领导小组批准,由财政部资助的全国23所院校试办的专业方向,这为培养注册会计师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学、企业管理学、经济学和法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会计学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

  3.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信息获取能力及分析和解决会计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

  4.熟悉与会计相关的方针、政策、法规和国际会计惯例;

  5.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会计研究能力;

  7.具有科学组织会计工作、设计会计制度的能力,并能在工作中能熟练的运用计算机。

[主要课程]

  统计学、基础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财务会计、成本会计、审计学、高级财务会计、会计电算化、现代企业会计理论及准则研究等。

[学  制] 四年。

[毕业与授予学位]

  学生学完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修满学分,经考核成绩全部合格,发给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安徽财经大学普通本科学生学士学位授予办法》规定的,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考核成绩不合格者,按学校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