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设立于1962年, 1985年设立会计学系,2005年更名为会计学院。目前,学院下设3个系(会计学系、审计学系和财务管理系),2个中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财会人员继续教育中心),1个研究所(会计研究所)。学院设有会计学专业(含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审计学专业、财务管理学专业。其中,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是经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意,教育部、财政部等部委批准,从1994年开始在全国22所高校中试办的本科专业。 

  截至2017年7月,我院已培养了19届共计3400余名毕业生,为社会输送了一批优秀的注册会计师专业人才。其中,30%左右的毕业生进入了注册会计师行业,受到了社会和用人单位的好评。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发布的《关于加强行业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要把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办成“定位准确、优势突出、国际水准的品牌专业,使之成为亿万公众人人知晓,万千学子心之向往的专业”。财政部每年拨专款资助我校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建设,为此,我们建立了多媒体教室、为注册会计师专门化班级配备优秀师资,设置奖学金制度,畅通实习渠道,创造良好就业环境。

  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备会计学、审计学、公司理财、企业管理、经济和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各类企业、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金融证券业机构从事会计事务以及在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经济学、管理学、基础会计学、统计学、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审计学、财务管理、成本会计、管理会计、电算化会计与审计、税法、经济法、会计实验、资产评估、会计政策学、财务审计、绩效审计等。 目前,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正与高校合作,对注册会计师专门化学生进行重点培养,拟采取以下主要措施: 每年从高年级选派一批优秀学生到国外“四大”事务所实习3个月。 

  学校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要求制定培养方案。建立健全教材遴选、评价和使用机制,将高质量的新版教材作为选用的主体。优化师资队伍,聘请外籍教师、政府部门、注册会计师协会、国内大中型会计师事务所以及国际会计公司等方面的专家学者进行授课或者开设专题讲座。 畅通就业渠道。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将优先推荐优秀学生到国际、国内会计公司工作,为学习进入注册会计师行业创造条件。 建立人才培养制度和奖学金制度,实行后续跟踪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