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现代网络技术的发展,会计行业的工作环境发生了质的变化,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对现行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提出了空前挑战。作为培养专业会计人才的高等院校,要牢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把握好高等教育教学规律、学生自身成长规律、会计行业的教学规律。要充分运用好互联网平台,与时俱进地在课堂教学中植入互联网基因,实现课堂教学由教师主导向以学生为主体、以知识传授向能力素质培养的转型;实现线上与线下的互动、理论与实践的融合。

201775日,安徽财经大学与正保远程教育集团(以下简称“正保集团”)正式签署“互联网+会计教学一体化改革”项目合作协议,成为全国首批“互联网+会计教学一体化改革”项目试点院校。

“互联网+会计教学一体化改革”以学生为中心、以培养能力为目标、以互联网为平台,推进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深层次应用,实现以知识传授为主向以能力素质培养为主的教学方式转变,广泛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学习,鼓励学生利用网络开展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提高学生在教学活动的参与度,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角。

会计学院“互联网+会计教学一体化改革”.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