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会计学院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深厚的专业底蕴。会计学专业设立于1959年建校之初,1985年成立会计学系,2005年更名为会计学院。目前,学院设有会计学、审计、财务管理三个系,开设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资产评估四个专业,以及会计学专业ACA方向实验班、ACCA方向实验班,财务管理专业CIMA/CGMA方向实验班和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辅修班。其中,会计学、财务管理专业入选2019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审计学入选2021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资产评估入选2022年安徽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在2019年安徽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管理类专业合作委员会专业评估结果中,均位列第一。学院会计学硕士点是全国第三批,也是安徽省第一批会计学硕士学位点,拥有会计专业硕士(MPAcc)、审计专业硕士(MAud)两个专业硕士学位点。

学院坚持“宽口径、厚基础”的原则,以培养一专多能的应用性、复合型、国际化人才为目标,注重通识教育基础,强化专业能力培养和综合素质提高。学院建立了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习基地和多个校外实践实训场所,毕业生就业率位居全校前列。

学院目前有在校生3242人,其中本科生2363人,研究生688人。现有教职工116人,专任教师91人博士58人(含在读),教授17人,副教授41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53人。学院有全国会计领军人才1人,财政部会计名家1人,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安徽省政府津贴专家1人,皖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安徽省高校工商管理学科拔尖人才1人,安徽省教科文卫体师德先进个人1人,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人,省级教学名师3人,安徽省高水平导师2人。

  在会计学科研究中心建设方面,学院拥有一个省级会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两个校级重大项目科研团队,且有“公司财务与资本市场研究所”、“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研究所”和“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研究中心”三个校级虚体研究机构。研究人员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含在读博士生)或高级专业职称,业务素质高、科研能力强;同时,会计学院是中国会计学会、中国审计学会理事单位,中国会计学会教育分会、中国财务成本研究会发起单位,多人分别担任全国、省、市会计(审计)学会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等。另外,学院还有多人担任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大型企业财务顾问等。 

   近年来,学院教师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和《会计研究》等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50多篇,主持完成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180多项,荣获省部级和专业学会科研成果奖40多项,撰写创新性专著20多部,10门专业核心课程为省级或校级精品课程。此外,学院与台湾政治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山东工商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加拿大圣玛丽大学等多家海内外高等院校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

  学院积累了丰富的硕士研究生、普通本科生,以及函授、夜大、干训和自学考试等多形式、多层次的办学经验,深受社会公众信赖,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学院社会服务工作不断深入推进,积极为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提供管理咨询和培训服务,利用本学科优势为振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积极承担了安徽等全国二十多个省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中、高级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和相关院校的师资培训,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干部会计知识培训基地,是安徽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会计学专业主考院校。

学院新一代会计学人决心秉承“立诚笃学,慎思求实”的院训,为进一步提升会计学科专业建设水平,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