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考博经验分享】邹瑞:初心如磐,奋楫笃行

发布时间:2022-06-10访问次数:1222

邹瑞,女,中共党员,籍贯安徽省淮南市。安徽财经大学会计学院2019级会计学硕,现已被录取至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博士。在校期间参加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一般项目,在财经问题研究期刊发表文章《会计信息质量、制度环境和企业创新绩效》,多次获得奖学金和科研奖金。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邹瑞表示考博并不是单纯的考试,它需要硕士三年学术的积累,是科研能力、学术追求和论文档次的综合考量。这就要求大家读研期间,若有读博的想法,就要努力学实证,撰写论文,并承受不断拒稿的打击。邹瑞表示,申博最重要的便是学术论文发表同时也是博士高校和博士生导师最为看重的学术材料。从研一上半年开始,就要投入学术论文数据的搜集、实证软件的熟练运用、以及科研论文的撰写,从论文撰写到正式投稿,可能需要半年时间,大概在研二上学期就要正式投稿了。投稿前,一定要认真听取自己导师的意见,选择适合本论文档次的期刊进行投稿,这样投中概率较大。在投稿这一段时间,仍然需要继续下一篇学术论文研究工作,寻找到新的创新点,与导师进行交流,并不断完善论文,更进一步地提高论文质量。同时,这期间,应该有论文外审修回或者拒稿信息,保持好心态,跟着导师一起,认真修改文章。既然有了读博意向,那么应当保持写作手感,以提升学术能力为目标,去撰写更多学术论文,而不是等着已有论文投稿回复只有这样形成良性的循环,才能在学术论文的写作上不断精进。

勤学好问,乐学善思

在选择学校时,邹瑞与其导师一直保持密切地联系,并在与导师的相处交流中不断成长,邹瑞提到她对东北财经大学倾心已久,最后决定报考东北财经大学邹瑞的导师全力支持,热心帮助,从提供东财博导的联系方式,到申博材料的撰写和准备,邹瑞的导师一直全程指导和帮助,使得邹瑞的申博过程也十分的顺利。邹瑞说道:如果有读博的想法一定要和自己导师沟通,导师们都会大力支持学生读博的邹瑞表示,联系博导的时间是研二下学期的3月份研三上学期12月份,如有较好的论文,建议越早联系越好,这样准备报考的博导会提前了解和知晓你的大概情况,对最后的博士录取很有好处。若没有高水平论文发表,也不要有太多顾虑,多联系几个学校导师参加考试,要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这句话,只要准备充分,最终会录取到心仪的学校

邹瑞说:硕士期间仅仅是未来学术道路中起步阶段,未能发表高水平论文的学弟学妹们不用气馁,只要我们现在坚持努力撰写论文,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考博是人生未来道路中的一种选择,没有好坏之分,既然选择,那就全力以赴,不留遗憾。考上博士,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考不上,也可以昂首挺胸,勇敢面对,总之,奋斗的人生最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