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全国会计领军人才中国政法大学夏宁教授应邀做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24访问次数:340

623日下午,应科研处、研究生院与会计学院邀请,全国会计领军人才中国政法大学夏宁教授在腾讯会议做了主题为“企业预算管理相关热点问题研究的学术讲座,学院院长助理唐玮副教授主持,学院师生聆听了讲座。

首先,从高校预算管理相关学科建设、企业预算管理体系建设等多方面进行分析,指出目前社会各界对于预算管理的重要性及其职能作用发挥等方面还存在认知的不足和偏颇,并强调了预算管理作为企业内部控制核心重要意义;接着,梳理了预算管理相关前沿文献,阐释了传统预算耗时耗力、滞后性以及未能发挥价值增值等十二点不足着重强调预算与企业战略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关系。并结合自身实践经验,归纳出要实现预算管理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的良性互动、业务先导与财务平衡密切配合、强调预算管理理论研究要结合实践不断发展等正确处理八大关系的科学方法。

夏宁教授本次的讲座有助于师生全面认识预算管理在企业内控体系建设及战略制定中的重要意义,令师生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夏教授还与学院各系主任进行了专业建设交流,从科研论文撰写、国家课题申报、教材建设等多方面给予了指导。

(撰稿:会计学院研会 孙雪琴;审核:唐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