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华东理工大学胡仁昱教授应邀为我院研究生做线上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18访问次数:152

616日下午,应科研处、研究生院与会计学院邀请,华东理工大学胡仁昱教授在腾讯网络会议做了主题为“智能财务共享服务的学术讲座,学院院长助理唐玮副教授主持,学院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首先,胡教授介绍了云技术在财务共享应用过程中存在的一些现实问题,包括大数据处理数据类型的局限性、区块链技术在财务领域应用的未完全去中心化以及财务共享现阶段仅实现了集约化而非共享化等接着系统介绍了财务共享平台的演进过程,从初期的自助式会计系统、财务ASPSaaS平台的建立,从云计算的兴起到最终实现了对财务共享中心的构建,并着重强调在信息技术的不断推进中,跟进财务相关工作规范对于保障会计信息质量的重要性最后,胡教授指出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带来的是颠覆性的创新,财务共享向数字经济和“智能+”时代迈进的过程中,呈现出大数据形成新要素、大平台打造新动能、大连接构筑新基础、区块链孕育新模式的四大发展趋势,智能技术与会计的进一步融合,还将为传统会计带来持续的变革和挑战,并鼓励学生投入到企业实践的应用场景中,提升认知,通过校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促进智能会计的转型及发展。

胡仁昱教授的讲座内容详实精彩,提升了我院研究生对于智能财务领域的认知,拓展了大家的视野。

(撰稿:安财研会孙雪琴; 审核:唐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