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天津财经大学翟淑萍教授应邀为我院研究生作线上讲学

发布时间:2021-04-29访问次数:228

428日下午,应科研处、研究生院与会计学院邀请,天津财经大学翟淑萍教授在腾讯网络会议室作了主题为工具变量法及其应用的学术讲座,会计学院院长助理唐玮副教授主持,学院全体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首先,翟教授先对工具变量法在解决内生性方面的重要性作了简单阐述,并用理论介绍了什么是工具变量法及其应用场景;接着引用具体文献作为案例,介绍了内生性在学术研究中存在的情况,以及工具变量法如何运用的问题;最后,系统的介绍了不同的估计方法(矩估计、两阶段最小二乘估计、GMM估计)的实际处理场景,并进一步拓展了多个内生性解释变量、工具变量外生性检验及相关性检验有关内容。

讲座最后,唐玮老师与翟教授展开交流,并表示内生性学术研究中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内生性的解决、工具变量的选择仍是科研难点所在。在场学生纷纷表示翟教授此次讲座内容详实,对其科研水平的提升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撰稿:李名扬;审核:唐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