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天津财经大学翟淑萍教授应邀为我院研究生作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22访问次数:387

421日下午,应科研处、研究生院与会计学院邀请,天津财经大学翟淑萍教授在腾讯网络会议室了主题为“处理效应的内生性及其解决2——PSM-DID”的学术讲座,会计学院院长助理唐玮副教授主持,学院全体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首先,翟教授简要回顾了前次的“处理效应的内生性及其解决1——DID”的讲座内容,用通俗易懂的例子解释了内生性的概念、产生的原因及其后果,列举了处理内生性的几种常用方法;接着重点讲述了其中的倾向得分匹配(PSM)方法,并引用案例详细阐释了PSM的基本原理,实施步骤等问题;最后,运用PSM方法对案例展开讨论,同时也指出了目前PSM存在的不足,这种方法只能控制可观测变量的影响,若存在不可观测变量选择,仍会带来隐性偏差,而PSM-DID结合后解决内生性问题效果较好,并介绍了PSM-DID方法

讲座结束后,翟淑萍教授与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详尽回答了学生所提出的问题。翟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富有启发性,有助于提升我院研究生的学术研究能力。

(稿:王雅梦;审核:唐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