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MPAcc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在我院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24访问次数:279

1221日上午,由中国会计学会、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我院承办的“MPAcc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活动在我校博文楼研究生报告厅举行。此次活动邀请财政部“会计名家工程入选者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孙光国教授做了主题为“资本市场会计乱象与会计信息质量监管的讲座。讲座由会计学院院长翟胜宝教授主持,学院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孙光国首先概述了目前资本市场存在的一些“乱象,表示会计政策的选择与确认、会计估计的变更与会计估计和注册会计师审计与会计本质等方面均存在不足并结合雅戈尔、东阿阿胶、雏鹰农牧等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接着,孙教授对“会计信息质量监管:事前审核到事后问询进行讲解。目前,全面推行注册制大势所趋,国内直接融资比例低,难以满足经济转型发展对股权融资的需求。问询趋势也是在逐年增长,问询重点在于关键经营指标,如货币资金及有息负债和研发投入资本化等。并提出了问询目前尚存不足最后,孙教授介绍了会计准则与财务会计工作。提出目前企业会计工作所面临的形势和国际上相关会计准则最新调整动态。在结尾孙教授给予学生相关建议,倡导大家要积极关注国际会计和国内企业会计准则动态。

MPAcc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是由中国会计学会、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发起的全国性公益活动,旨在充分发挥会计名家在引领和推动我国会计教育持续繁荣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MPAcc学员提供更多与会计知名学者学习、交流的机会,提升MPAcc学员的综合素质。受邀参加公益大讲堂活动的专家学者,其所获得的讲座课酬,将由专家全部捐献给活动承办单位,用于设立MPAcc学员奖/助学金,由活动承办单位对家庭经济困难、学习优异的MPAcc学员予以资助,以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撰稿:王雅梦;审核:唐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