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我校成功承办智能财务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0-26访问次数:265

1024日上午,由智能财会联盟主办,安徽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承办的智能财务国际研讨会顺利召开。研讨会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邀请了多位国内外著名教授围绕智能财务展开研讨。

会议伊始,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敏教授在开幕式致辞,对参与研讨的嘉宾和观众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向承办方及其它提供支持的单位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本次研讨会共有三场主题报告。前两场主题报告在会计学院国际会计系讲师王沁文老师的主持下进行,分别由来自罗格斯商学院、华盛顿大学(西雅图)的两位教授进行报告。罗格斯商学院的Miklos A. Vasarhelyi教授和华盛顿大学(西雅图)的Asher Curtis教授分别进行了《Post Covid (Audit) Education》和《Integrating Accounting Analytics Throughout the Accounting Curriculum》为主题的报告。Vasarhelyi教授主要详细地介绍了罗格斯商学院在会计审计课程中所嵌入的新的颠覆性项目,并分享了他所在的教学团队是如何将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如云计算、AI、大数据等具体应用于模块化教学。Curtis教授主要分享了会计课程在数字化转型中的经验与心得。首先他讲述了开展以数据分析为中心的会计课程的新思路,并从分析性思维、适应性思维、创新性思维、质疑性思维和沟通协作思维五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培育学生的思维模式以提升专业水准。

第三场主题报告在安徽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助理、会计系主任/副教授唐玮老师的主持下进行,来自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制度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张田余教授围绕《文本分析在会计研究中的应用》进行报告。张田余教授提到,与结构化的财务数据不同,会计文本包含了众多有价值的信息,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但缺点是不容易直接观察和测度,而基于机器算法的文本分析方法为我们的会计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定性研究的范式,并采用有趣的案例,直观展示了文本分析方法的具体应用。

最后,安徽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翟胜宝教授对本次研讨会做了总结。 

                                     (撰稿:王沁文 ;审核:翟胜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