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1

我省负责修订的《审计报告实务指南》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19-12-28访问次数:676

2019年12月26日,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发布修订后的审计报告实务指南——《第3101号内部审计实务指南——审计报告》,新指南于2020年1月1日施行。

新指南由中国内部审计准则委员会委员,省内部审计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安徽财经大学教授安广实负责主持修订。《审计报告指南》涉及面广、内容丰富、难度较大,修订组全体成员本着高度认真负责态度,开展了艰苦的调研工作和细致的案头撰写,提出《审计报告指南(征求意见稿)》。准则委员会召开多次会议讨论并发送有关单位大范围征求意见,在此基础上,又进一步完善,最后经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第七届常务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予以印发施行。

新指南具有三个鲜明特点:一是进一步完善了指南的框架结构。优化了指南结构,细化了审计报告编制、复核等原则性要求。二是进一步丰富了指南的内容。修订后的指南包括总则,一般原则,审计报告的要素和内容,审计报告的格式,审计报告的编制,审计报告的复核、报送和归档以及附则等7章45条,丰富了审计报告的正文内容,细化了审计报告的格式要求。三是进一步增强了指南的可操作性。明确和规范了指南相关概念和用语,增加了审计报告参考模板。

新指南的发布实施进一步增强了《审计报告指南》的科学性、规范性和适用性,有助于指导内审人员规范审计报告的编制,提升审计工作整体质量和水平。



(撰稿:安徽内审协会 刘雯杨;审核:安徽内审协会 安广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