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心理游戏(四)

发布时间:2018-02-21访问次数:781

一、“盲人摆阵”:
    四个人蒙上眼睛,每人拿绳子的一头,圈成五边形、三边形等各种形状,周围所有的老师都可以给予提醒。游戏后,有老师说,在游戏中,她最希望听到周围的人说对了,对了”“很好”“快了,快了等语,同样的,可以推断,对于孩子来说,肯定、鼓励对于孩子的成长,帮助是莫大的。

二、“插花”:
    老师们分组后,轮流抽签、领花,有人领到美丽的百合、玫瑰,有人领到的却是狗尾巴草、油菜花,然而,经过小组的努力和合作,几乎所有人都能插出美丽的盆花;第二次,大家自由选花,自由组合插花,然而,百合与玫瑰的配搭,未必插出漂亮的花,反而是狗尾巴草们的组合,格外出彩。有人说,原来,只要经过努力,狗尾巴草也可以变成漂亮的盆花;也有人认为,这就如好生、差生,只要搭配、处理得宜,一样可爱。


三、
松鼠搬家
    老师们分成几个组,三人一组,两人搭成房子,一人当松鼠。一声令下,松鼠们必须走出原来的房子搬往新的房子。游戏开始前,有几个松鼠显然结好了对子,但游戏一开始就全乱了,看见事先谈好的房子被人占了,有的老师站着不知所措。这一场的是适应环境的能力。
   “
看看哪儿变了
    让老师们改变自己身上的装饰,让对方猜。有的老师卷起了裤腿,惟恐别人不注意自己;有的老师只把衣服拉链拉下了几厘米,变化让人轻易察觉不到。这个游戏的潜台词是:要学会观察他人,了解他人。

  

四、同舟共济(踩报纸)

    游戏方法:参加游戏学生分成几组,每组10人以上,在规定时间内所有人的脚都站到一张报纸上,不能出界。游戏中鼓励大胆想办法,采纳组员的建议,大胆尝试。游戏中注意观察同学的表现。

    游戏后讨论:

   

解决问题的思路要突破限制,大胆想象,敢于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