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郝颖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06-11访问次数:645

69-10日,应科研处、研究生处和会计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郝颖教授在东校区博雅楼分别做了主题为“公司财务的系列研究问题探讨”和“行业专家独董能提高企业资源配置效率吗?——监督抑或咨询”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院长翟胜宝主持,学院教师、研究生以及本科高年级学生聆听讲座。

在9日的讲座中,郝教授首先从投资、融资、股利、现金持有与运营资本等方面对当前公司财务主要研究内容作了介绍,回顾了研究发展历程,并对比了目前的研究状况。随后,对公司治理与公司财务做了深入分析,将公司治理与财务相结合,从所有权性质与公司财务行为、董事会特征与公司财务行为、独立董事与公司财务决策、产品市场竞争与公司财务决策以及控制权市场、机构投资者等多方面,并结合本人研究成果和案例向大家进行了具体阐述。

在10日的讲座中,郝教授以独立董事视角探究独董治理影响企业内部资源配置效率问题,从公司独董的动机和职能出发,对行业成长性与行业专家型独立董事关注等做出假设与实证分析,得出行业专家独立董事能提高企业成本效率、降低经营风险、提高企业财务决策效率等相关结论与研究启示。

翟胜宝认为,郝教授的报告内容深入浅出,从多层次、多视角总结和归纳了当前公司财务管理研究现状以及独董对企业资源配置提高效率的影响等前沿问题,不仅对公司财务与公司治理起到现实的指导意义,而且对公司财务研究具有重要的启发作用。他希望同学们能积极消化和吸收郝教授讲座的内容,对公司财务相关问题深入研究,产出更多的科研成果。  

(撰稿/摄影:会计学院研究生会;审核:翟胜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