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我校成功举办会计学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4-29访问次数:1003

427日,由教育部会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秘书处、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协办,我校会计学院承办的会计学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研讨会在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办。研讨会由会计学院院长翟胜宝教授主持。

本次研讨会围绕会计学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这一主题,请四位专家分别作了主题报告,有来自华东地区24所高校的近百名老师和学生聆听报告并参与了交流。

    会上,教育部高等学校会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博导王化成教授做了题为《会计学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解读》的主题报告。王教授结合中国大学及会计学科设置的现状,从整体发展战略、内涵发展、体系整合、协同发展、理念创新等方面对会计人才培养进行了较为深入的分析。他指出会计高等教育需要转变发展方式和评价方式,从制定背景、制定依据、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体系、师资条件、教学条件、质量保障体系等层面对国标进行深刻解读。王教授提出要构筑大学精神,就要重视本科教育;高校教师既要面对来自网络的挑战,又要面对来自学生的挑战,如何培养学生复杂环境下解决问题的能力,是每位教师都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东北财经大学博导刘永泽教授做了题为《会计类专业的融合与重构》的主题报告。刘教授开篇以财务机器人、财务共享中心给会计职业带来的颠覆性变革,提出“会计会不会消亡”“会计专业还办不办”两大论题;他指出在“大智移云”和新技术革命下,未来是一个高度关联、无孔不入的智能世界,专业边界越来越模糊,跨界融合、业财融合是大势所趋,重在助力企业“创造价值”的管理会计将成为主流;我们只能突破传统僵化的会计培养模式,“跨界”培养拓宽会计专业口径;“因材施教”调整专业课程设置,重构课程体系;引入互联网+混合式教学模式、一体化教学、校企协同育人,重构教学方式。

厦门网中网软件有限公司产品研发二部总经理赵静做了题为《基于企业价值创造的全新财务管理教学设计》的主题报告。赵总以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理论为基础,系统介绍了价值创造历史变迁下个人价值创造的五层境界:力气、技能、管理、资源、思想,并将此理论引入财务管理教学设计,提出从单知识点、工具案例、文本案例、商业体验到思维模式转变的递进式财务管理教学理念转变,通情景式商战教学、智能化数据分析应用、决策型训练模式等,全面提升学生的数据信息及文本信息采集能力、工具应用及创造能力、管理决策能力等综合职业素养。

跃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东北财经大学特聘硕导付伟做了题为《基于会计专业重构的实验体系和案例教学》的主题报告。付总以自身丰富的实务经验和教学经验,向参会教师介绍了管理型会计实验课程体系设计的思路和具体内容。他提出按照案例复杂程度和知识结构将课程体系分为知识专题案例、管理专题案例、动态综合案例和交互式综合案例四阶,分别对应财务管理、管理会计、财务分析、财务综合实验课程体系,通过“移动互联”教具的支持,将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融合,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

两位理论界教授从宏观角度上就会计专业重构、会计人才培养、会计教学改革等内容提出设想,两位实务界专家从微观角度上立足课堂教学,提出财务管理、管理会计等实训课程的设计理念和教学内容创新,参会教师深受启发。报告结束后,参会教师就会计专业设置、专业招生、培养方案改革、师资培养等多方面问题同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本次研讨会不仅为参会教师透彻理解会计学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提供交流平台,也为增进院校间的交流与合作搭建桥梁,对于我校会计学院在安财“新经管”战略下的发展规划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撰稿:会计学院 官银;摄影:会计学院 陈睿;审核:会计学院 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