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于长春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7-12-18访问次数:718

12月16日,会计学院、研究生处、科研处邀请,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分会会长、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于长春教授在会计学院会议室题为“商誉会计问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会计学院副院长高利芳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聆听了次讲座。

高院长对于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于教授的学术成果。于教授的讲座内容首先理清了商誉的概念,提出会计准则的定义并未揭示商誉的本质即商誉是企业获得超额利润的能力。就商誉处理的逻辑,于教授认为企业的商誉资产并不都是不可辩认的,而且商誉确认后账面价值不摊销不折旧,提取的减值准备税法也不予承认,从而形成商誉支出成本的沉淀。此外,企业编制合并报表时由于合并价差产生的商誉,以及商誉减值的计算和分配,都在实务中存在许多困惑。对此于教授结合案例阐释了自己的思考和理解。最后于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高院长做了总结发言,对于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勉励同学们学习于教授从细微着手、深入钻研的科学研究精神

撰稿:会计学院 江影玥摄影:陈睿;审核:高利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