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财务决策大赛我院再传喜报

发布时间:2020-12-03访问次数:1419

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指导,中国商业会计学会主办的2020年第八届“网中网杯”大学生财务决策大赛分别于1025日、1128日进行了全国初赛和总决赛。

由我院赵燕和李坤榕老师指导的“鲸落南北”代表队经过坚持不懈的奋力拼搏,以华东赛区一等奖的优异成绩顺利晋级总决赛。最终,2018级财管1班赵茂懿、潘雪新,2018级会计6班尚晓蓉,2019级国民经济班俞思齐四位同学斩获全国二等奖的佳绩;两位老师被中国商业学会授予“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大学生财务决策大赛是目前财会专业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全国性赛事之一,以团队协作经营的方式模拟一家企业的日常运营、财务分析与决策、财务共享服务等,重点锻炼学生对企业决策、财务管理、筹资投资、报账审核及成本核算管理、税务管理等实务技能。本届比赛全国共有315所本科院校一千余名选手参与,由于疫情原因,两场全国赛均采用了线上角逐的方式。初赛历时七小时,模拟企业一季度运营和账务稽查,按成绩排序后分六大赛区择优晋级;决赛共有49所院校入围,历时六小时,模拟企业四季度运营、账务处理和年度汇算清缴。

我校“新经管”改革战略部署以来,会计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工作,高效提升双创育人和实践育人学科建设,推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引导学生通过学科竞赛的方式锤炼专业技能。20193月,学院开设了《财务决策竞赛模拟》开放选修课,两年来广受我校学生欢迎,参赛热情高涨,报名人数亦屡创新高。

本次参赛的学生均来自2020年春季学期选修课,尽管春季课程由于防疫原因以在线直播的方式讲授,但学生学习劲头十足,课下练习动力和自学意愿强烈。该代表队是经过校内赛226支队伍近千人的激烈竞争,以校内初赛和复赛两轮总积分第一的绝对优势胜出,代表我校出战。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参赛队员潘雪新同学在十月底突遇右手骨折,手术后依然不放弃并选择用左手操作电脑恢复训练,直至决赛,意志顽强、精神可嘉!

本次比赛充分展示了学生的专业素养和综合实力,也体现了学院培养高水平应用性会计人才的教学改革成果。 

(撰稿:赵燕;审核:张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