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会计学院党支部党员活动日制度

发布时间:2020-10-12访问次数:313

党员活动日是新形势下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生动实践,是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利的重要渠道,是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重要手段,是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团结凝聚群众的桥梁纽带。通过建立党员活动日制度,固定活动时间,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推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执行到位,推动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推动党员教育管理严格、规范,让各基层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让广大党员真正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在立德树人、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中作表率当先锋。

一、党员活动日的时间

一般每月确定一天为党员活动日,日期应相对固定,如遇特殊情况可提前或延期,但不能取消。

二、党员活动日的对象

按规定可暂不参加组织生活的除外,所有党员、预备党员都应参加支部的党员活动,还可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活动。

三、党员活动日的内容

(一)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并根据不同时期党建工作的需要和要求,开展主题学习活动。

(二)开展理想信念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三)开展党风党纪教育,不断提高党员自觉遵守党纪党规的能力和遵纪守法的能力,树立良好的党员形象。

(四)开展集体主义、爱国主义道德教育,引导党员爱岗敬业,严格按照教师行为规范和大学生行为规范来要求每个党员,不断提高党员的道德修养和政治素质。

(五)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不断活跃党的组织生活。

四、党员活动日的主要形式

党员活动日的形式要灵活多样, 可采取召开支部大会、党小组会、支部委员会、专题讲座、领导辅导专题讨论、上党课、电教网络、组织党员参观、走访,开展有益的社会活动,举行专题报告会、座谈会等方式进行。

五、党员活动日的要求

(一)活动日前,必须做好充分准备,安排好活动内容和程序,保证活动日有条不紊,不流于形式。

(二)必须保证活动日的时间,不能任意占用。

(三)活动内容既要丰富,有的放矢,又要保持相对稳定,使之系统化。

(四)活动形式要多种多样,使之具有生动性和实效性。

(五)把组织开展党员活动日情况作为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六)要把党员参加活动日情况作为评先评优、民主评议的重要依据

(七)要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宣传报道党员活动日开展情况,及时总结经验做法,树立先进典型,为推进党员活动日营造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