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叶康涛教授应邀讲学

发布时间:2022-10-29访问次数:62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叶康涛教授应邀讲学

1028日上午,应研究生院、科研处和会计学院邀请,国家高层次人才、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叶康涛教授在腾讯网络会议室做了主题为会计研究的相关性与可靠性——兼议会计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的学术讲座,学术副校长何贤杰教授主持,学院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首先,叶康涛教授简要介绍了在国内外期刊发表会计研究成果的相关性和可靠性,指出国内的会计研究无论从相关性还是可靠性上均面临着危机和挑战,分析了挑战的影响因素。其次,叶教授从确定重点科研议题、做有组织科研、构建评价指标测度会计研究相对价值、研究范式从询果式到追因式转变三个方面对提升会计研究的相关性与可靠性提出建议,并以会计业绩评价与企业高质量发展问题为例,阐释当代会计业绩评价存在的四方面问题。讲座最后,叶康涛教授与参会师生展开了热烈的互动交流,进行了细致详尽的解答。

叶康涛教授的学术分享,理论观点新颖、启发性强,语言幽默风趣、深入浅出,极大地激发学院师生对于会计研究的深刻思考,受益匪浅。

 

(撰稿:研究生会 贺子玮 审核:会计学院 唐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