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中国会计学会《会计研究》主编周守华教授应邀讲学

发布时间:2022-06-23访问次数:172

622日上午,应会计学院邀请,中国会计学会《会计研究》主编、博士生导师周守华教授在腾讯网络会议室做了主题为财富计量、会计发展与共同富裕的讲座,学院院长翟胜宝教授主持,学院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周守华教授从历史和哲学角度深入剖析了财富计量、会计发展与共同富裕三者之间的关系。首先,周教授从财富形态演进及其计量需求、财富计量尺度和货币形态演进两个角度介绍财富计量是如何推动会计进步的接下来,他从会计计量财富的范围、目的、立场、特性、内容和报告等方面阐释了基于财富计量观的会计理论框架最后,周教授全面分析了会计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作用机理,并提出在共同富裕道路上会计需要解决的问题。

周守华教授的讲座内容意义深远他强调企业要从传统的股东“财富”的狭义中跳出来,全面考虑社会财富和自然财富等内容,这也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计天下利”的希望和要求,丰富和拓展了学院师生的学术视野。


 

(撰稿:会计学院研究生会陈蓉蓉;审核:唐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