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校庆系列学术讲座】南开大学刘志远教授应邀讲学

发布时间:2022-05-30访问次数:119

5月29日上午,应科研处和会计学院邀请,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会计学会教育分会候任会长、财政部会计名家刘志远教授在腾讯网络会议室做了主题为“风险承担对企业绩效的影响机制研究:一个基本框架”的学术讲座,会计学院院长翟胜宝教授主持,学院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首先,刘志远教授梳理了经济高质量发展、企业家精神以及创新冒险之间的内在逻辑,从风险的不确定性入手,强调企业要积极承担机会风险,把握获利的机遇;其次,阐释了风险承担的战略属性、风险承担对绩效的动态复杂性以及风险承担对企业绩效的影响机制框架,并提出企业应建立获取与积累资源和能力、构建利益相关者风险共担机制,实现“险中求胜”;最后,刘教授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针对师生的提问给予了细致入微地解答。

刘志远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极富启发性,对于学院师生未来从事相关的学术探索,研究中国问题,讲好中国故事颇具指导意义。

(撰稿:会计学院研究生会 陈乔育;审核:唐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