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聘英才

安徽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会计学专业ACA方向实验班 选拔招生简介

发布时间:2020-08-03访问次数:2493

  1. ACA方向班简介

基于财政部印发《会计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中指示“着力培养造就具有国际认可度的注册会计师”的要求,为了加快会计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提高就业层次,经学校批准,会计学院于2012年引入全球领先的会计师组织——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ICAEW)的“英国皇家特许会计师(ACA)”课程,并与ICAEW协会官方授权认证教学机构IASPARTNER IN LEARNING)联合开办“会计学专业国际会计师ACA方向班”,2020级为第九届招生。

  1. 专业特色

本班采用“学历+国际执业资格”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将ACA课程嵌入到会计学专业本科教学计划中,采用ICAEW授权的全英文国际版教材,由ICAEW总部认证教学机构(IAS)派遣具有国际注会资格的优秀教师进行中英文双语教学(部分教师具有:上市公司工作背景;近10年的国际会计师课程授课经验;海外留学与工作经历或上市公司财务工作的经历),为学生提供高标准的专业教育,使其成为国际性、精英型、能够直接进入大型跨国公司与机构施展才华的高级会计管理人才。学生在取得大学本科学历与学士学位的同时获得国际会计师ACA资格的初级证书和通过ACA中级阶段的考试,并在大学毕业后可对接英国利物浦大学或西交利物浦大学会计学硕士,硕士期间可获得ACA中级课程的免考和进行ACA高级课程的学习,也可选择申请国外排名前30的名校硕士。

  1. ACA考试通过率及毕业生去向   

ACA班学生80%以上可获得ACA初级证书。中级课程单科平均通过率在55-75%之间。初级税务原理科目有考满分100的高分。毕业去向:继续深造硕士研究生的学生被格拉斯哥大学、曼彻斯特大学、拉夫堡大学、爱丁堡大学、巴斯大学、布里斯托大学、卡迪夫大学、悉尼大学、伦敦国王学院、南安普顿大学等国外著名高校录取,硕士研究生录取率12级达33%13级达51.9%14级达29%15级达37%16级高达60%;直接就业的学生有进入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安永”,以及国内百强会计师事务所立信、瑞华、天健、致同、天职国际等,还有进入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中国移动、国网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12级优秀学生汪玥入选中注协海外实习生项目,13级全班毕业生就业一次到位率高达100%ACA班学生获得了就业单位和继续深造学校的广泛认可。


            

 “学霸寝室”5人同被巴斯大学录取     “学霸寝室”5人被爱丁堡、布里斯托等高校录取

                

    汪玥(前排左一)入选中注协境外实习项目     刘婷婷被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德勤录用


  1. ICAEW-ACA简介

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The Institute of Chartered Accountants in England and Wales,简称‘ICAEW’)于1880 年获得皇家特许成立,协会会员被授予“英国皇家特许会计师”(ACA)的称号。ICAEW是全球最顶级的国际注册会计师CA级别(Chartered Accountants Worldwide)全球特许会计师联盟及GAA全球会计师联合会的联合创始机构之一,众多境外会计师事务所如四大和国内百强会计师事务所大部分均为ICAEW的认可雇主单位。2006年,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与ICAEW协会开展联合培训项目,旨在为中国注册会计师取得境外执业资格创造条件,并对通过了ACA资格考试的中国注册会计师提供高额奖金(该项目目前已结束)。2009年,前任财政部副部长、现任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是英国本土以外的ICAEW首位荣誉会员。

ACA课程已在清华大学、郑州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西安财经大学、吉林财经大学、天津科技大学、黑龙江科技大学、西安石油大学、重庆科技学院等高校开设。

前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在ICAEW协会英国总部被授予“ACA”荣誉会员,

前财政部会计司刘玉廷司长、前中注协陈毓圭秘书长出席仪式。


五、ACA优势

(一)中国财政部重视和推荐的国际注册会计师

中国财政部2008年聘请12位港澳会计准则委员会咨询专家,其中有8位是 ACA会员。

(二)唯一和中国注册会计师CPA达成部分课程互认的国外注册会计师协会

ACA为唯一被中注协认可给予2门中国注册会计师考试免试的资格(免:CPA审计、财务成本管理),可以帮助未来考取中国CPA资格获得2门免考,一举两得。


(三)与全球最顶级的CA级别(Chartered Accountants)国际注册会计师协会互认

很多国家的会计师协会不止一家,但最顶级的都是CA级别的协会。ICAEW与加拿大注册会计师协会(CPA CANADA)、澳大利亚及新西兰特许会计师协会(CA ANZ)、爱尔兰特许会计师协会(CAI)、苏格兰特许会计师协会(ICAS)、南非特许会计师协会(SAICA)等互认。

(四)世界500强及知名公司高度认可

在英国金融时报排名前100强公司的CEO首席执行官和CFO财务总监中,其中65%ACA会员。

(五)与香港注册会计师协会(HKICPA)直接互认

ACA资格被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大型国企、央企高度认可。因此,取得ACA资格将显著提升学生大型国企等名企中的就业率。

(六)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简称“四大”)均高度认可

历史而言,“四大”起源于英国,而其创始人也都是ACA会员。因此ACA影响力相对更加深远

(七)有经济能力的学生可自愿选择毕业后申请硕士

学生毕业后即可申请进入苏州西交利物浦大学直读硕士或者前往英国利物浦大学及其他国外排名前30位的知名大学攻读硕士。


六、常见问题与解答

(一)开设ACA班的重要性

目前国内有超过2000多所高校均开设会计学专业,为了让我们的会计学专业更具特色,让我们的学生脱颖而出,提高就业竞争力,会计学院在2012年便引入了全球领先的国际会计师ICAEW-ACA课程体系,将国内“本科学历教育”与“国际执业资格认证”相结合进行教学改革,主要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注重对学生进行管理、战略、市场、人力资源、信息系统等方面知识和技能的培养,使学生具备高级会计、财务管理决策人员的素质,具有广泛的适应能力和较强的专业拓展能力;同时,此举能大大提高学生进入大型跨国公司、外资企业和会计师事务所的就业机会,也为计划在本科毕业后前往国外名校进行硕士研究生的深造打下基础,有助于申请成功。

目前国内有多家高校开设ACA特色方向班,毕业生就业率及就业质量均高于其他班级。

(二)参加ACA班学习对出国留学与实习就业的好处

通过四年ACA班的学习,全面提升学生较强的专业知识、英文写作能力、综合分析能力等,从而获得国外大学offer的成功率会更大,同时也能减轻海外硕士学习的压力,降低无法毕业或延迟毕业的风险。目前ICAEW协会已与国外超过30多所高校合作,获得该校的本科学位即可享受ACA考试的相应免考;同时,通过ACA考试的科目越多,对申请这些高校的硕士入学资格也有很大的帮助。如:华威大学、谢菲尔德大学、利兹大学、格拉斯哥大学、诺丁汉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爱丁堡大学、杜伦大学、卡迪夫大学、巴斯大学、阿斯顿大学、维多利亚大学、美国弗洛里达大学等顶尖知名高校。

关于就业,ACA资格在英国的认可度非常高。英国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要求并鼓励员工考取ACA资格ICAEW会员在各个领域都取得卓越成就,如英国上议院议员KaranBilimoria勋爵、前伦敦金融城市长、希尔顿酒店集团财务总监、麦当劳CEO、玛莎百货主席、Burberry(博柏利)CFO、牛津大学财务总监等众多著名跨国企业的总裁和CFO等都是ICAEW会员。四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的创始人,都曾担任过ICAEW的会长。ICAEW-ACA是全球特许会计师联盟的创始机构之一,与全球特许会计师联盟成员签署互认协议,真正实现“一证在手,走遍全球”。增加了学生海外实习与就业的成功率,如在英国找到雇主愿为你提供年薪达到3万英镑的工作,便可申请英国工作签证。

(三)参加ACA班学习的就业前景

ICAEW会员代表性职业有执行总裁、财务总监、管理会计师、商务咨询师、分析师、审计师、税务专业人员等。

全球范围内认可ICAEW-ACA雇主的有2200多家,如:世界500强企业德勤、毕马威、安永、普华永道、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天健会计师事务所、英国石油公司(BP)、美国运通公司(American Express)DHL、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汇丰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东亚银行、空中客车、可口可乐、网易、高盛、联想、苹果、亚马逊等企业。

(四)ACA班的学习费用

除按照学校规定收取大学本身学费外,ACA班还需缴纳以下费用;

  1. ACA课程培训费:人民币4万元,分三次收取。大一、大二开学时分别收取1.4万元,大三开学收取1.2万元(注:原价为4.8万元,IAS给每位学生8000元助学金的学费减免,实缴4万元)。

  2. 12门课程教材费及考前模拟试卷费:初级:350/门;中级:450/门,合计4800元,该笔费用在入班后收取第一次课程培训费时一次性收取,优惠后总计价格为4000元。

  3. ICAEW协会费用:学生自愿参加ICAEW英国总部安排的全球统考,并缴纳ACA注册费、考试费合计约1185英镑(考试费是参加考试时缴纳,如不参加考试则无需缴纳)。

(五)ACA班的报名与招生

1.凡被会计学院四个专业(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资产评估)录取的2020级新生均可报名。

2.招生名额:50

3.报名咨询电话:安财 ACA实验班,田老师:18130021577(微信同号)

何老师:13021190338

2020ACA 班咨询报名 QQ 群:820840435


(六)ICAEW-ACA在中国的发展

20065月,与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签署合作备忘录,联合培养ACA国际会计师。

200811月,与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签署互免协议,成为唯一与中注协有科目互免的国外会计团体,ICAEW会员可获中注协考试2门科目免试资格(审计、财务成本管理)。

2009年,与清华大学,普华永道共同推出International Flying Start项目,开启与高校的合作。目前已与全国近20家高校合作ACA项目,如清华大学、对外经贸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郑州大学、西安财经学院、吉林财经大学、天津科技大学、黑龙江科技大学等。就业形势良好,四大,本地会计师事务所,企业,政府,读研(多数进入国外一流大学)等多方向发展

2016年,与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及浪潮集团共同发起成立了“大数据与会计发展研究中心”。

2017年,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陆续成为ICAEW高校合作伙伴。


更多ACA信息请扫一下二维码;

            扫一扫,加田老师QQ咨询  扫一扫,加入ACA全国俱乐部

学院优秀学生参加ICAEW协会大中华区颁奖典礼及晚宴

学院首届(2012级)ACA班毕业典礼

2018326日,ICAEW会长Nick Parker先生访问中注协

201811月,会计学院16ACA学生代表参加ICAEW协会组织的ACA优秀学员上海—香港交流活动(前排左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