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方向实验班

财务管理专业CIMA方向实验班

发布时间:2020-06-19访问次数:931

一、CIMA实验班简介

为了更好地响应财政部2014年《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适应会计工作转型的需要,我校2016年与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Chartered Institute of Management Accountants,简称CIMA)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组建财务管理专业CIMA方向实验班,当年九月开始招生。CIMA成立于1919年,是全球最大的管理会计师组织。CIMA被誉为21世纪最完善的商业培训体系,完成CIMA所有课程并认证成为CIMA会员,将自动拥有CGMAChartered Global Management  Accountant,全球特许管理会计师)头衔。CGMA是由CIMAAICPAAmerican Institute of 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s,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联合推出的全球通认的管理会计师新头衔。

二、专业特色

本实验班采用“国内本科学历教育”与“国际执业资格认证”相结合的培养方式,使用全英文国际版教材,通过双语教学,强调理论基础与案例教学相结合,着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与逻辑分析能力,着力于提升学生国际化视野,扩充学生专业知识储备,为国家提供亟需的高端管理会计人才。CIMA授课教师全部为CIMA总部认证的具有CIMA证书和丰富职场经验的优秀教师。CIMA课程一共16门,其中,基础阶段的BA1 Fundamentals of Business EconomicsBA4  Fundamentals of Ethics, Corporate Governance and Business Law两门课程可申请免学、免考。大学期间共学习14门课程,其中9门参加全球统考,5门参加会计学院组织的院内测评。本实验班将必修的14CIMA课程嵌入到财务管理专业本科教学过程中,CIMA课程与财务管理专业课程进行合理替换与补充。CIMA必修的14门课程分属四个阶段,通过即获得相应的证书。学生通过校内全部考核,可取得安徽财经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管理学学士学位,与此同时通过CIMA基础阶段考试可获得相当于英国会计学大专文凭的CIMA商业会计证书;通过CIMA运营阶段考试可获得相当于英国管理会计本科学位的CIMA管理会计证书;通过CIMA管理阶段考试可获得相当于英国管理会计研究生文凭CIMA高级管理会计证书;通过CIMA战略阶段考试可获得相当于英国管理会计硕士学位的CIMA准会员执业资格证书。通过CIMA所有课程考试并提供实践经验评估,即可成为CIMA会员,拥有CGMA头衔。

三、CIMA考试通过率及毕业生去向

该实验班学生基础阶段平均通过率为92%,运营级基础课程平均通过率分别为83%,管理级案例平均通过率为68%。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跨国公司、会计师事务所、银行及证券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能够胜任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的高级财务管理工作。

2016CIMA实验班留学同学占比14.23%,留学去向有格斯拉大学、约克大学、布里斯托大学等。考研同学占比42.85%,录取院校为北京交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等。直接就业的同学占比28.57%,就业单位为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青拓集团、厦门象盛镍业有限公司、中铁四局集团物资工贸有限公司、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土木建设有限公司等。余下部分同学在备考公务员或二战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