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榜样的力量|徐碧莹:矢志不渝,无悔青春

发布时间:2020-06-18访问次数:867

榜样无处不在,榜样的力量激励我们不断努力前进。徐碧莹同学也用其丰富的大学经历激励着我们不断向前迈进。徐碧莹,中共党员,安徽财经大学会计学院16级会计9班本科生,在校期间期间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中国(安徽)高校传媒联盟副主席、KAB创业俱乐部副主席等职务,成功保研至中国海洋大学。在校期间获得安徽财经大学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综合素质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学金、社会实践奖学金、瑞华奖学金、天职国际奖学金,被评选为安徽财经大学校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ICM)国际级二等奖、第十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二等奖、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国家级二等奖、2018 全国高校新闻扶持计划国家级三等奖、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省级一等奖、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省级二等奖 、“正大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分析大赛省级三等奖、安徽财经大学第八届财经论坛校级二等奖等众多奖项。

坚定目标,把握时间

俗话说:“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而好习惯则是好的开始的一个重要部分。大学期间徐碧莹不仅是班级的团支部书记还曾担任了诸如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副主席,KAB创业俱乐部副主席等职务。在处理好这些事务的同时也将成绩保持在较高水平,非常好地平衡了学习和工作的关系。问到她如何兼顾学习和工作,她说,首先用一种比较通俗的方法,把事情分为紧急且重要紧急但不重要不紧急但重要不紧急且不重要这四个部分,将所有事情分门别类,量力而行。其次,她也十分注重效率,怎么做才会非常得有效率,怎么能以最快的速度并且更高效得去完成,这都是她在做事情之前会考虑清楚的,这样做事情才会事半功倍。而且在学习时,徐碧莹一般是有固定的时间段学习,会严格按照自己的计划来做事。除此之外,她在大一的时候是以学习作为第一要务,努力提升自己的学习成绩。而关于专业选择,她选择从国贸学院转到了会计学院,也选择了适合自己的方向。在社团中,徐碧莹作为干事不仅做好了自己的本职工作,还积极主动让学长学姐认识自己,发挥自己的作用,为大二大三继续留任增加了一些筹码。同时,徐碧莹也喜欢唱歌,喜欢播音和羽毛球网球等体育项目,多方面培养自己,让自己的特长在大一的时候得到了最好发挥。

坚持自我,综合发展

在许多校级,省级乃至国家级的比赛中都有徐碧莹的身影,她也取得了不少傲人的成绩。对于学科类竞赛,她认为参加学科类竞赛是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必不可少的途径。她参加过三创赛以及互联网+等含金量高的比赛。尽管这些比赛对参赛者的要求很高,需要参赛选手重新构思一个项目,从项目背景到盈利模式,再到每一个项目的具体实施过程。但她从不畏惧,每次都与队友细细研究,精心打磨每一个问题,每一份报告。数学建模大赛对参赛选手在数学、编程、建模型方面的要求更加苛刻,她和她的队员们脚踏实地地学习,专门选修有关数学建模的课程,努力学习一些编程语言、写作的技巧和排版的技巧等等。而作为团队的队长,徐碧莹更是努力兼顾每个方面,她了解团队里每一个成员的特长,取其所长,把每个队员安排到一个最恰当的岗位上,达到最好的团队效果;她也对自己参加的比赛十分得了解,并时刻监督比赛的进度,她将每一个过程在脑海中串一遍,让每一步都有条不紊得进行;同时,徐碧莹也将后勤保障工作做到最好,比如外出社会实践期间,与当地的相关部门接洽、定住所、交通方式等许多决定都需要负责人作出决策。作为队长,她做到每一个地方都心中有数。

砥砺自我,矢志不渝

面对学习生活中的艰难险阻,徐碧莹从未恐惧。她表示:“恐惧来源于未来的不确定性。你不知道参加这个比赛能不能获奖,你不知道这个科研项目能不能顺利通过,你也不知道最后保研能不能成功,就是因为未知才会恐惧,其实这种恐惧每个人在开始时都会有,但当你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地走过来的时候,对每一场比赛都尽心尽力,不遗余力的时候,走到保研那一步都是水到渠成的。保研其实一点都不可怕,保研就是对本科生大学三年学习成果的一次检验。如果你不安于现状,有进取心,你就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那最后的保研也会取得很好的成绩。”她坚持每一次都拼尽全力。就像在发表论文的时候,她从头开始学习如何写论文。首先需要上网搜集数据,学习如何使用软件,最后还要去学习如何撰写论文。起初写论文是一个很煎熬的过程,但是当她坚持一段时间之后,她写论文的速度有明显得提升,这也为徐碧莹未来的研究生学习之路奠定坚实的基石。

徐碧莹同学用青春年华的努力换来了中国海洋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进入更高一级的学术殿堂,没有辜负自己的时光。最后,她想对各位同学说:“比你聪明的人还在努力,比你努力的人也没有放弃,那你又有什么资格说你无能为力。我希望在大学四年的时间里,学弟学妹们都能够尽情地绽放自己,无悔青春,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