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榜样的力量|牛月月:砥砺自我,不负青春

发布时间:2020-06-18访问次数:710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用榜样的力量激励我们继续前行。成功保研到河海大学的牛月月同学也用她的经历激励着安财学子努力前行。牛月月,安徽财经大学会计学院2016级财管4班学生,曾担任担任会计学院党支部助理,班级团支书,成功保研至河海大学。在校期间获得学习优秀一等奖1次,学习优秀二等奖3次,学习优秀三等奖1次,天健奖学金、综合素质奖等共计11次;校三好标兵荣誉称号1次,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2次;校优秀学生干部1次,校优秀团干部2次;带队寒暑假社会实践校优秀个人2次、校优秀调研报告2次。参加各类竞赛,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二等奖,数学建模五一赛一等奖,数学建模校内赛一等奖,数学建模校内赛二等奖,安徽省大学生国际贸易综合技能大赛校级二等奖,安徽财经大学2018年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三等奖等众多奖项

砥砺自我,奋勇向前

尽管牛月月获得了各类竞赛的奖项,但在她看来每一次拿奖都是不易的。因为大部分比赛都是自己带队,牛月月努力把握每一次机会,发挥自己的领导才能,组建一支有竞争力的队伍。在任何时候,她都认真负责,细心倾听他人的建议;思维活跃,常常发现不一样的思路和创新点,与队友碰撞出思维的火花。为了能够递交一份让自己满意的答卷,她常常与队友们一起讨论到深夜,不断打磨需要呈交的内容。她记忆最深刻的比赛还是寒暑假社会实践,她总共带了三次队,从前期的规划到实地调研再到后期成果的撰写,她全程跟踪,一丝一毫都不放过。在保研的这条道路上,她觉得社会实践是相对来说更容易获奖,不像数学建模这些比赛对于队员、软件技能等有太大的要求,社会实践更加需要脚踏实地地调研、走访、分析。因此,她觉得想保研的同学一定要自己带队去做社会实践,努力认真,最后就会有奇迹出现。

服务同学,锻炼自我

牛月月曾在2018年3月到2019年3月担任会计学院党支部助理,2017年9月担任班级团支书至今。牛月月是一名转专业的同学,大一从国贸学院凭借优异的成绩成功转到会计学院。在转到现在的专业后,她凭借自己的优秀的综合成绩很幸运地当选了团支书,获得了与辅导员以及班级里的同学们更多的接触机会,培养和提升了自己的交际能力,同时,使她对会计学院从陌生到慢慢熟悉起来。后来,因为团支书这个职务让牛月月获得了担任院党支部助理的机会。在党支部她认识了许多非常优秀的学长学姐和志同道合的同学,在她保研的道路上给予她非常多的帮助。而在工作期间她也学习到很多课本之外的知识与技能,提高了自己的综合能力,增长了见识并拓宽了视野,为她的保研路途奠定了非常重要的基石。与此同时,牛月月也成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已经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因为学校入党人员的严格要求,想要成为一名党员需要经历较长时间的考察与学习,除了成功通过几次党课考试,政治态度端正以外,还要成绩优异和在工作方面有突出表现,最后她凭借自己的努力,成功入党,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躬行实践,矢志不渝

牛月月最终以优异的综合实力成功保研到河海大学。在保研期间她也遇到了不少困难。第一个挑战是大二刚转到会计学院,她刚刚定下保研目标的时候,那时的她什么也不懂,也没有任何的奖项,也没有志同道合的同学,非常无助煎熬。即使这样,她仍然会每晚看会院的保研细则,看看自己可以从哪些方面进行准备。尽管大二的这一年很辛苦,她一点点从头开始去积累经验,但是做到了以后觉得都是值得的,努力最终会有回报。第二个困难则是她在大三的时候六级还未通过,因为六级成绩会影响保研资格,当时就只剩下考试两次考试机会,她心里十分着急,所以大三上学期她基本上都没有参加比赛,将所有时间都用来复习,看了两个月的六级相关复习书,每天基本上除了日常上课和工作就是看六级,咬牙坚持,拼命学习,最终在大三上学期那次六级考试终于成功通过,成功迈过阻挡她前进的障碍物

在实习方面,因为她从大二开始就确立目标是保研,就一直为保研努力,所以没有太多关注过实习工作,有些无从下手。她决定向她们班里实习过的同学请教相关经验,最后成功拿到了大华事务所的实习offer。她建议在我们不懂的时候一定要请教周围经验比较丰富的老师或同学,他们是帮你拿到心仪的实习offer的一大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