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共青团安徽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委员会团支部工作制度

发布时间:2020-06-16访问次数:1277

一、团支部工作的主要任务

1、组织团员青年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指示。

2、宣传、执行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的知识和决议,充分发挥团员的模范作用,团结、带领青年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作贡献。

3、加强对团员青年的教育和管理,认真做好各项团务工作。

团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是在大量的、经常性的团务工作中逐步形成的。这些工作包括:

1)定期召开团员大会;

2)发展新团员;

3)做好团籍日常管理;

4)收缴团费;

5)建立、健全、落实团的组织生活制度;

6)做好团内的奖惩工作;

7)积极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向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

8)发现、培养优秀青年人才,积极、负责地向有关部门推荐;

4、关心青年,密切联系青年。

团支部要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经常开展各种适合青年特点的独立活动,关心团员青年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指导青年进行友谊身心健康的文化,娱乐,体育等业余活动。

要关心青年的特殊利益,维护青年的正当权益,与危害青年利益的不正当的人和事进行坚决的斗争。为青年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条件。

要努力为团员青年服务。根据团员青年学习、就业、工作、生活等多方面实际需求,尽心竭力为青年办实事。把为团员青年服务作为加强团的建设的突破口,以服务促建设,以服务求活跃,不断增加团组织的吸引力、影响力。

二、团支部工作应遵循那些基本原则

团支部工作的基本原则是指团支部开展理论学习、政策宣传、团员教育、文化体育活动及团支部日常工作所应把握的准则。团支部在工作中应始终坚持以下五个原则:

1.坚持党的领导。

2.坚持建功和育人的有机结合。

3.坚持代表和维护青年的利益。

4.坚持务实创新的原则。

5.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民主集中制原则是团支部的基本组织原则。团支部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

三、团支部书记的主要职责

团支部书记是团支部和团支部委员会的领导核心,全面主持团支部的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抓好支委会的自身建设。

2、认真了解党支部、上级团委(总支)的工作指示和决议,团结带领支部团员创造性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3、组织好“两会”即团员大会和支委会,传达贯彻党支部和上级团委(总支)的指示和决议,研究和计划团支部的工作,将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支委会和团员大会讨论决定,必要时要果断决策。

4、监督检查支部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组织实施支部的各项活动,出现问题及时向支委会、团员大会报告。

5、了解、反映团员青年的思想、要求和呼声,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关心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开展文化、娱乐、体育活动,服务青年的成长和进步。

6、经常向党支部和上级团组织反映情况,请示工作,加强和行政部门的密切联系,努力为团支部工作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四、团支部组织委员的主要职责

团支部组织委员具体负责支部的组织工作,其职责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全面掌握团支部的组织状况,做好组织统计工作。支部组织状况包括:团小组划分情况;各小组负责人情况;团员数量及构成(男女比例,年龄状况,学习状况,工作岗位等);团员的流动情况等。

2、团员团籍的管理。包括:团员证的颁发;建立《团员花名册》;团员组织关系接转;团员团籍的注册、注销等。

3、做好团员发展工作和“推优”工作。向团支部提交团员发展计划,抓好积极分子的培养和考察工作。发展对象成熟并达到入团标准时,向支委会提出发展建议,并做好接受新团员的组织工作,组织委员还要引导优秀团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认真、负责地向党支部推荐优秀团员做党的发展对象。

4、组织支部过好组织生活。团的组织生活是团组织对团员进行教育和团员进行自我教育的基本形式。通过团的组织生活,可以提高团员的思想觉悟,密切团员与团组织的联系,从而保证团组织政治上的先进性和组织上的严密性,提高团组织的战斗力。

5、做好团员的日常管理工作。对团员的管理包括:团员证的日常管理;团员的奖励和处分;落实和开展团员教育评议工作;团费的收缴工作等。

6、指导团小组中的组织工作。指导所属团小组做好基础团务工作。

五、团支部宣传委员的主要职责

团支部宣传委员具体负责支部的宣传工作,其主要职责有以下几个方面:

1.了解团员青年的思想状况和要求,结合新时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团委的要求,提出宣传工作意见,拟定和提出学习计划和建议。

2.根据党支部和上级团委(总支)的指示和决议,配合党支部和上级团委(总支)的工作重心。开展宣传工作。

3.组织团员青年进行政治理论、时事政策、团的基础知识、现代科学技术等知识的学习。

4.针对团员青年的思想情况,组织各种教育活动,如组织团课学习、办板报、组织参观和报告会等,及时化解、排除团员青年中的消极情绪。

5.协助支委会组织团员青年参加上级团组织举办的各种宣传、教育和其他社会性活动。

6.指导团小组的宣传工作。

六、团支部制度建设的基本内容

团支部工作制度的建立与团支部的建立是同时进行的。团支部的工作制度要严谨、实用,具有实际可行性,既要弄清团章的基本精神,领会党支部和上级团委对团支部工作的要求,又要照顾到本单位的生产、学习和工作的实际情况。团支部的工作制度由团员大会共同讨论决定,制度形成后有全体团员互相督促,自觉遵守。

团支部的工作制度一般应包括以下内容:

1、支部团员大会制度。即团支部的一些重大问题,都要经过支部团员大会共同讨论的制度;

2、支部委员会制度。即团支部的日常工作由支部委员会领导制度。

3、工作报告制度。即支部委员会定期向支部团员大会报告工作情况,并受支部团员大会委托向上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汇报请示的工作制度;

4、组织生活制度。即支部定期进行团员思想教育、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民主生活制度;

5、团费收缴制度。团支部按期收缴团费,并按规定,按时向上级团组织上交团费的制度。

6、团员证制度。即支部以团员证为媒介进行团员管理的组织工作制度;

7、团员教育评议制度。即团组织进行年度团籍注册,对团员进行思想教育的工作制度;

8、民主选举制度。即支部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民主选举支部委员会成员出席上一级团代表大会代表的制度;

9、做好发展新团员和超龄团员离团工作制度;

10、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的制度;

11、支部工作定期检查、考核制度。即通过支部团员大会或其他形式,让全体团员对团支部的工作进行自我评价和考核制度。这些制度建立有利于形成支部工作的自我监督机制

12、团支部工作目标管理制度。即支部根据工作任务确定工作目标,然后对工作目标逐项落实,完成工作任务的制度。这项制度的建立有利于支部工作科学化、程序化

13、支部系列活动制度。即支部按照工作的整体安排,有序地开展一系列活动的制度。这项制度的建立有利于支部活动正规化,避免随意性;

14、团支部财物管理制度。即团支部对财产、设备、器械的使用和管理严格遵守有关规定的制度。

此外,还有团支部信息反馈制度、团支部书记工作交接制度等。

为使团支部的各项工作制度能够落在实处,团的支部委员会成员应以身作则,带头模范执行并接受全体团员的监督。团员执行支部工作制度的情况要作为评选优秀团员的一项主要标准,模范执行的要予以表扬,违反制度的要予以批评、教育。

七、“推优”工作的基本概念和内容

“推优”工作即共青团组织积极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这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团章规定:基层团组织有“对团员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的任务”。“推优”工作是新时期团组织发挥党的助手与后备军作用在政治上的最高体现,是共青团组织发挥育人作用的体现。

1、提高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工作任务,加强与党组织的沟通,争取党组织的支持,建立和完善工作制度;

2、加强团员队伍建设,增强团员的团员意识,在团员及青年中广泛开展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积极帮助、教育和引导那些认真履行团员义务、自觉发挥团员作用、具有政治进步要求的团员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不断壮大青年入党积极分子的队伍,做到有“优”可推;

3、重点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考察工作,团组织要热情关心提出入党申请的团员,帮助他们不断坚定共产主义理想,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纯洁入党动机,积极协助党支部切实做好他们的培养与考察工作;

4、在所在单位党支部的指导下,确保“推优”质量,严格“推优”程序,完成“推优”工作;

5、认真了解党组织对“推优”对象的反馈意见,和党组织一起共同加强对“推优”对象的教育和帮助。

八、团员管理包括的内容

团员管理工作包括团籍管理、团费收缴与管理、超龄离团与自动退团的办理、团员的奖励与处分、团组织关系的接转、团员团籍年度注册、团员证的管理、团员档案的建立和管理等内容。

共青团安徽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委员会

二零一九年四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