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榜样的力量|董杨:天道酬勤,时光不负有心人

发布时间:2020-06-16访问次数:883

董杨,女,共青团员,安徽财经大学2020届会计学专业本科生,现已被录取至上海财经大学攻读法律(非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曾担任会计学院团委办公室副部长,班级组织委员,多次获得学习优秀奖、社会工作奖、院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奖等奖项。

    坚定信心,敢想敢做,选择最合适的方向

董杨本科就读的是会计专业,但在考研时却毅然选择了跨专业考取法律说士。首先必须要说明的一点是,法律硕士(非法学)这个专业,近几年报考人数水涨船高,这就直接导致了这个专业的考研难度急剧上升。而且法硕联考目前仍然是以记忆为主,后期的背诵量非常大,对于很多学生来说这样的过程,的确是难度大。而对于董杨来说,选择考研,主要是希望能够进一步地提升自己,当然,选择跨考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她自己本身对法律比较感兴趣,因此想要通过读研更加系统的学习法律知识。在确定了适合的方向后,她就向前不停歇,勇敢去追。

    克服惰性,坚持不懈,培就优秀的学习习惯

在学习的过程中,董杨觉着,能够做到学习之前制定好目标和计划,课后及时复习巩固是很重要的。毕竟,能在坚持每天学习的同时,提前做好计划,课后复习巩固,这样才能真正将书本上的知识转化为自己掌握的知识。这个说来简单,但能够真正做到也是不容易的。因为大家在学习的时候或多或少都有一点惰性,而要做到这些都需要我们克服自身的惰性。这个过程无疑是比较艰难的,但如果能坚持下去,就能形成自己的学习方法,能够很大程度的提升自己的学习效率。很多同学在备考的时候很容易自我感动,觉得自己学习了一整天很辛苦,但其实只是机械的看了一整天的学习视频,而没有一个自己的吸收消化的过程,这样的学习也是没有效率的。还有比较重要的一点是,如果你能够在着手学习之前就自己制定好学习计划,形成了自己的学习方法,那么你在学习的过程中受到别人影响的程度也会降低,从而避免让自己陷入和别人比学习进度的焦虑之中。

    回顾过往,暖意洋洋,珍惜美好的青春回忆

大学四年对董杨来说,不论是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都有很多收获。在生活中她结识了一群非常优秀可爱的朋友;在学习上她也形成了自己的学习方式,学会了如何自主学习,如何给自己制定学习计划和目标,从而能够按照自己的进度学习而不被别人所影响。四年的校园生活带给了董杨很多不一样的体验,因为大学其实是她第一次住校,很幸运地遇到了一群很包容她的室友。虽然可能在刚开始的时候,大家的生活作息都不尽相同,但每个人都愿意为了其他人做出一些让步,董杨觉着这是一件特别难得的事情。另外,大学四年董杨也参加了一些社团组织,第一次自己尝试组织策划一场活动,这些对她来说都是很新奇的体验。而考研的过程,毫无疑问是非常辛苦,但其实在整个过程中,她也收获了很多感动。董杨印象最深的是,到了考研后期,大家全部都搬个小板凳坐在明德楼六楼的过道里,从早到晚地背书。无论之前大家是否认识,彼此之间都仿佛形成了一种相互依靠的“革命情感”。每天早上到教室的路上,总会收获很多熟悉面孔的问好。吃完晚饭,在学校广播台广播的空隙,大家抽空聚在一起聊天打气,偶尔背书背到沮丧的时候,抬起头总能收获一个鼓励的眼神……这些点点滴滴,在日后回想起来都是非常珍贵的回忆 。

对于想要考研并且跨考法律硕士的学弟学妹们,董杨希望学弟学妹们在选择跨考的时候,能就目前的形势做好利弊权衡。如果决定了跨考法硕,要对自己有信心,只要学习方法和方向没出什么大错误,学习时长足够,认真背书刷题,考个中等或中等偏上的分数是完全没问题的。但如果想考高分还是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在理解的基础之上,尽最大可能把《考试分析》多背诵几遍,遍数不会骗人,背过的知识点在考场上能转化成实打实的分数,所以,一定要坚持到最后,不要放弃。

最后,董杨说:“大学生活真的是人生中最宝贵的阶段了,毕业之后回想起来其实也会有一些遗憾,比如没有趁着大学时间多读读书,多旅旅游,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珍惜剩下的大学时光,对未来能够有所规划,努力学习也好,旅行游历也罢,趁着年轻去做一些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