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会计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0-05-13访问次数:3478

根据《安徽财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办法》文件精神,结合我实际,制定本细则

一、复试时间

复试日期为2020年5月16日、17日,每位考生复试时间限定为20分钟。具体安排如下表:

复试专业

复试时间

复试地点

会计(MPAcc)

5月16日上午08:30-12:00

安徽财经大学云考场

5月16日下午14:30-18:00

审计(MAud

会计学

5月17日上午08:30-12:00

二、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侧重综合性与开放性。主要考核考生的综合分析、语言表达、外语听说等能力。具体内容如下:

(一)会计(MPAcc)和审计(MAud)

1.英语听说能力测试。满分为100分,占复试总成绩的20%;

2.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满分为100分,占复试总成绩的70%;

3.政治理论考核。满分为100分,占复试总成绩的10%。

(二)会计学

1.英语听说能力测试。满分为100分,占复试总成绩的20%;

2.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满分为100分,占复试总成绩的80%。

会计MPAcc)、审计MAud)的复试科目《政治理论》实行开卷考试,5月15日15:00,考生进入安徽财经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微信公众号,点击“安财”栏目—政治复试,登录名为准考证号,密码为身份证号后六位,登录后可获取考题和答题注意事项,考生需在A4纸上手写作答(便于开学后比对笔迹),考试时间为120分钟。5月15日17:00考生停止作答,将手写的答卷拍照提交到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微信公众号—安财—政治复试中,17:10以后将无法提交。答题纸中严禁出现考生本人信息,学校将统一安排政治理论阅卷小组进行匿名评分。如发现试卷中有考生个人信息,将取消该门课程考试成绩。

三、复试形式

复试采取“双机位”网络远程方式进行。采用中国移动“云考场”平台作为会计学院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主平台;同时采用“钉钉”平台作为应急备用平台。

除政治理论考核外,其他复试内容采取视频面试的形式。视频面试由会计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面试专家组具体实施。

面试专家组实行组长负责制,其成员不少于7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不少于5人,同时应具备良好的英语听说能力。

面试采用考生随机抽取试题的方式进行,由面试专家组向考生宣读对应的题目。

四、复试组织管理要求

(一)复试全程记录

网络远程复试系统对复试全程录音录像(包括复试小组专家、考生现场情况),学院安排专人,对所有参加面试考生做好面试记录,保存时间为一年。

(二)建立双查验、三随机、四对照工作机制

双查验:复试过程中严把入口关,积极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技术,通过双查验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

三随机:复试过程中加强规范化管理,通过落实“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确保复试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

四对照网络远程复试过程中,通过综合比对考生与“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中信息,严防复试“替考”。

五、硬软件及环境要求

(一)“双机位”硬件要求

第一机位:考生应准备一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电脑+外接摄像头+外接麦克风),并确保摄像头和麦克风开启。若电脑扬声器声音较小,可配置音箱。第一机位最好使用电脑,如果条件不满足,可以使用手机,但需要佩戴耳机面试。建议考生多准备一台符合要求的电脑(或手机)备用。

第二机位:考生应准备一部智能手机(限安卓系统5.0以上,ios9以上;5月15日后系统才能支持苹果手机使用),并确保摄像头开启,并保持静音状态。建议考生准备手机支架,并多准备一台符合要求的手机备用。

双机位操作:考生“双机位”两台设备均应开启摄像头。考生双手摆放桌面,第一机位从正面拍摄,放置在距离本人约30cm处,完整拍摄到考生双手以上身体部位;第二机位从考生侧后方45°距离本人1m处拍摄,可以拍摄到考生侧面及主设备电脑全屏幕,需保证面试考官能够从第二机位清晰看到第一机位屏幕。

(二)软件要求

考生所准备的笔记本电脑或台式电脑的内存应该在4G及以上,并且应安装Windows7及以上操作系统(苹果电脑或者MAC笔记本也需要安装虚拟Windows7以上的操作系统),同时应提前安装好Google Chrome浏览器不支持IE浏览器

(三)环境要求

考生应选择独立安静房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复试,整个复试期间,房间必须保持安静、明亮、不逆光,考生须关闭房间内移动设备及其他任何电子设备录像、录屏、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正常复试的应用程序,不得出现其他声音,并且严禁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

考生应确保网络能满足复试要求,确保宽带费余额、手机费余额、网络流量充足。建议考生尽可能做好三种网络准备方案:有线网络、无线网络、手机4G/5G热点,同时建议电脑(第一机位)优先使用有线网络。

考生应确保电脑和手机不受任何干扰,须将手机屏幕锁定设置成“永不”,避免考试期间因手机锁屏造成第二机位摄像头无法提供视频画面的情况。

考生需按要求备妥软硬件条件和网络环境,并按照要求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做好复试系统测试和流程演练。具体测试时间和方式将另行通知,请考生关注会计学院相关通知,并保持联系方式畅通。

六、复试考场规则

(一)复试老师必须严格遵守《安徽财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及录取工作办法》规定;复试老师应在规定的时间集合,将通讯工具关机或静音后上交督查小组保管,并在督查小组的监督下进行复试;复试小组秘书及相应工作人员负责记录,并对面试过程进行全程录音、录像。

(二)考生应该严格按照教育部、教育厅和安徽财经大学相关规定参加复试。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三)考生应当自觉服从会计学院考务人员管理,严格遵从考务人员关于网络远程考场入场、离场等指令,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考务人员履行职责,不得扰乱网络远程复试考场及其他相关网络远程场所的秩序。

(四)考生未能在指定时间进入在线复试系统或考生端网络中断时,要安排专人立即联系考生了解情况,如果网络在3分钟内能够及时恢复的,考试继续进行;考生端网络超过3分钟不能及时恢复的,可安排该考生延后或改期复试,重新抽取考题,开始下一位考生复试。

(五)考生必须将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件以及初试准考证(可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放在座位边以待备查;考生除可以准备黑色签字笔和空白A4纸若干以外,复试场所考生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

(六)考生复试全程应正对“第一机位”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保证面部、上半身及双手在画面中清晰可见。考生需穿着得体,不得配戴帽子、墨镜、口罩等,不得用头发、饰品等遮盖耳朵及面部等部位,不得使用耳机(第一机位使用手机除外)。

(七)考生正在面试过程中,出现因任何原因断电、断网等考试退出情况,复试小组工作人员保持和考生的沟通联系。若考生尝试多次都无法进入考场,候考官可对该生开启应急考场,考官可在应急考场中面试该生。如问题仍未能解决,复试小组工作人员及时和考生联系,开启各培养单位的备用复试平台。因停电或系统原因当天未能进行正常面试的考生,应及时取得联系,为该考生再次安排复试。

七、成绩计算

考试总成绩按百分制计算,其中初试成绩占70%,复试成绩占30%。复试成绩由英语听说能力测试、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参加199管理类联考考生还包括政治理论考核)的面试成绩加权组成,满分为100分。各考场复试结束后,各面试专家组秘书当场收取打分表,汇总所有专家的分数,现场计算考生复试成绩,并由各面试专家组组长和成员签字确认,加盖学院公章后立即上报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复试工作监督与申诉

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办公电话:0552-3173118

会计学院党委办公室地址:安徽财经大学龙湖东校区二号行政楼608室;

会计学院研究生教务办公电话:0552-3170736

会计学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地址:安徽财经大学龙湖东校区二号行政楼604室。

 

安徽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2020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