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育人

安徽会计学者论坛暨安徽省会计教育协同发展中心成立大会在我校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25访问次数:1391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密切安徽省(籍)会计学者的联系与交流,助力我省会计事业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动我省会计教育革新,提升会计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和研究成果共建共享,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等有关政策,我校于20191122-23日隆重承办了“安徽会计学者论坛”,并倡议成立了“安徽省会计教育协同发展中心”,秘书处设在会计学院。

来自武汉大学、四川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兰州财经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徽理工大学、安庆师范大学、阜阳师范大学、淮北师范大学、铜陵学院、宿州学院、皖西学院、安徽科技学院、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等近30所省内外高校以及中兴新云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博超科技有限公司等遍及我国华东、华南、西南、西北、东北的100多名代表云集蚌埠。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发展理念下的会计研究与教育”。

22日晚召开的安徽省会计教育协同发展中心成立预备会议上安徽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翟胜宝教授召集了省内参会高校的会计学科负责人出席并邀请了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东北财经大学刘永泽教授做指导。翟胜宝教授陈述了新时代会计行业面临的挑战和会计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紧迫性,表达了成立安徽省会计教育协同发展中心的初心是搭建平台,助推安徽省内高校间会计学专业建设的合作交流,促进安徽省会计高等教育事业更快速高质量发展。刘永泽教授则肯定了在其他省份纷纷成立会计教育协同发展中心的大趋势安徽省会计教育协同发展中心的成立必要且迫切的并分享了会计教育协同发展中心运作的一些看法建议翟胜宝教授向与会代表宣读了成立协同发展中心的倡议书,并阐明了中心的基本架构与工作职责。安徽工业大学、淮北师范大学、铜陵学院等参会院校领导表示予以热情地支持拥护。

23日上午的开幕式由安徽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翟胜宝教授主持。安徽财经大学副校长周加来教授致欢迎辞,周加来副校长对各位嘉宾和代表的参会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安徽财经大学和会计学院近年来的发展状况,高度肯定了在新时代和新经管建设背景下召开本次会议以及成立安徽省会计教育协同发展中心的重要意义。安徽工业大学原副校长林钟高教授致辞,向长期以来为安徽省会计学科改革和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教育专家表示衷心感谢。他认为,会议的召开对推动安徽省会计教育、学科建设及实践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安徽省内部审计协会副会长安广实教授致辞,表示省内部审计协会作为会计教育协同发展中心的成员单位,将为中心的设立运作贡献绵力。正保远程教育集团教学总监徐建宁女士祝贺安徽省会计教育协同发展中心顺利成立,表达了公司将为安徽省会计教育的改革创新提供技术支持的意愿

本论坛共安排了七场主题报告,由铜陵学院倪国爱校长、四川大学干胜道教授、安徽工业大学章铁生教授、淮北师范大学韦法云正高级会计师担任主持人,邀请了东北财经大学刘永泽教授、南京财经大学王开田教授、武汉大学王永海教授、南京理工大学温素彬教授、兰州财经大学南星恒教授、中兴新云服务有限公司总裁陈虎博士、上海博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晋胜国博士发表主题演讲。各位主题报告人对会计学科重构建设、国际化人才培养、国家审计理论研究、财务数字化发展等会计研究与教育的顶层设计问题进行了回顾和展望,也对新时代背景下会计进化、重生以及面临的挑战等实务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论坛还设立了两个分会场,精选了8篇论文予以报告点评。与会学者广泛讨论了公司战略选择、高管薪酬、融资成本、盈余质量、商誉核算等会计与财务问题,也分享了在会计人才培养国际化、智能化方面的经验及看法。

最后,论坛对报告论文进行了表彰奖励,安徽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盛明泉教授宣读了优秀论文名单并主持了颁奖仪式安徽工业大学林钟高教授和章铁生教授、安徽财经大学翟胜宝教授、广州中博教育集团副总裁毛劲梅女士担任颁奖嘉宾,为获奖学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安徽会计学者论坛的召开及安徽省会计教育协同发展中心的成立,进一步密切了安徽省(籍)会计学者之间的交流和友谊,将持续推动安徽省会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并将积极助力我校新经管发展战略和贡献我校新经管建设经验。


(撰稿:会计学院 高利芳 张春强 董小红;摄影:蒋仕琳;审核:翟胜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