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心理游戏(七)

发布时间:2018-09-28访问次数:383

一、带眼罩行走,两人一组

  第一阶段:一个人带眼罩行走,另一人手牵手,可以提示;

  第二阶段:一人带眼罩行走,另一人在其左右,但不能身体接触,也不能使用语言提示;

  第三阶段:一人带眼罩行走,另一人与你保持一定距离,不能使用语言提示。

  游戏说明:

    1.领导行为、观点的连续性、一致性,保持沟通,是信任建立的根本保障

    2.手把手教—引导—建立信任,授权,同时不断给予指导

  报数

  所需时间:30-60分钟,由团队的人数的多少决定,培训者打算用多少时间做此练习。

  小组人数:越多越好

  所需物品:秒表

  游戏概述:一个关于促进团队效率游戏

  目的:

    1、 使团队通过竞争提高他们的效率。

    2、 使队员看到团队的责任心

  步骤:

    1、游戏第一步就是将所有参加的人,要求在两分钟之内分成平均分成两组。

    2、挑选男女队长各一名,组织团队进行比赛(队长不参加比赛。)

    3、教练要求队长宣誓,问三个问题:“有没有信心战胜对手”、“如果失败,敢不敢于面对队员的指责”、“如果失败,愿不愿意承担由此所带来的一切责任”

    4、教练宣布比赛规则:

    1)全队学员进行报数,速度越快越好;

    2)分别进行8轮比赛,每轮比赛间隔休息3分钟、2分钟(2次)、1分半钟2次、1分钟(2次)

    3)每轮比赛进行奖惩。输者,由队长率领队员向对方表示诚服,并对对方队员说:“愿赌服输,恭喜你们!”并有男女队长做俯卧撑10次,如果以后再输,俯卧撑的次数将会乘倍递增。赢者,将全队哈哈大笑,以示胜利。

    4)将每轮比赛的结果记录在白板上。

    5、游戏结束,播放抒情音乐(熄灯),诵读一篇散文(记述文,并在最后一轮失败的人当中在做俯卧撑的时候,让学员深深感受到责任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人生)。

    6、诵读结束,教练引导大家讨论:

  讨论题目:

    1、 每个人都同意所有的意见吗?如果不是,为什么?

    2、谈谈责任心对我们人生的体会?


二、盒冰红茶

  课间休息,林先生在每个桌子分别放上6盒冰红茶,红的、绿的,煞是好看。但是他说:“先不要喝哦,待会儿我们用它来做个游戏。”

    30名学员分成4个小组,每两个小组又编成两个竞赛小队。一个竞赛小队中的一个组,背着另一组先将自己桌上的6盒冰红茶摆成任意形状,然后,通过语言描述给同队中的另一组,另一组听到描述后即开始摆放。另一队亦然。10分钟后,哪一组摆放图形最相似,就算哪一队为胜者。

    6盒冰红茶拼图?太“小儿科”了。我们组的7个人个个是“赛孔明”,14只手把它们摆成一个立体的“天”字,上下三层,前后三层,够水平的吧?再看看另一队的那个组,他们摆了个最简单正六边形,既没有层次,又缺乏“艺术”,真够笨的。正美哩,我们队另一组的阿红着急了:快点说吧,下一步工序是我们听你们的遥控啦!我们这幅够艺术的拼图确实难模仿!7张嘴嚷开了:“有三层”、“是立着的”、“前边不出头”、“两个摆成一横”,……等到阿红她们手忙脚乱地听我们指挥,将6盒冰红茶摆得刚有点模样时,时间到了。大家先一起评判另一队。他们队的两个拼图完全一样,都是立着的正六边形,汉字标签一律朝外,拼音字母一律向内,红、绿颜色相间,字头咬字尾按顺时针有规律地排列。一目了然。再看看我们这一队,大伙儿全乐了,两个组的“天”字怎么比较也不像:一组是红盒,一组是绿盒,一组汉字朝外,一组汉字朝内,一组盒头朝前,一组盒头向后……。

  最后,当然我们输了。阿红气得直瞪我们:“就你们能耐,自作聪明!” 这时,林先生开始讲解“沟通的技巧”,他说:“上级给下属布置任务,要简单明了,内部流程不要故意弄得很复杂,人为地设置障碍。指令一定要明确,描述一定要到位……”

  

三、踩报纸

  参加游戏人员在10人以上,在规定的时间(由讲师视人数多少而定)内全部站到1开的报纸上,(特别说明,全部的脚不能站出报纸的边界)

  分析:

  解决问题的思路要突破限制,要敢于尝试、大胆想象,并善于实验学员的建议,排除不可行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