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心理游戏(五)

发布时间:2018-04-16访问次数:683

、蒙眼作画

    人人都认为睁着眼睛比闭着眼睛画画要画得好,因为看得见,是这样吗?在日常生活学习中,我们自然是睁着眼睛的,但为什么有些东西我们看不到?当发生这些问题时,我们有没有想到可以借助他人的眼睛?试着闭上眼睛,也许当我们闭上眼睛时,我们的心敞开了。

    游戏目标:

    1、使学生明白单向交流方式与双向交流方式可以取得不同效果。

    2、说明当我们集中所有的注意力去解决一个问题时,可以取得更好的结果。

    游戏过程:

    所有学生用眼罩将眼睛蒙上,然后分发纸和笔,每人一份。要求蒙着眼睛将他们的家或者其他指定东西画在纸上。完成后,让学生摘下眼罩欣赏自己的大作。

    讨论:

    1、为什么当他们蒙上眼睛,所完成的画并不是他们所期望的那样?

    2、这样使这一工作更容易些?

    3、在学习、生活、工作场所中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变化:

    1、让每个人在戴上眼罩前将他们的名字写在纸的另一面。完成画图后,将所有的图片挂到墙上,让学生挑选出自己画的那幅。

    2、教师用语言描述某一样东西,让学院蒙着眼睛画下他们所听到的,然后比较他们所画的图并思考,为何每个人听到的是同样的描述,而画出的东西却不同,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呢?

  

二、交通阻塞

  道具:比参加人数多一个塑胶地垫

  说明:

    1、将塑胶地垫呈一字型在地上铺开,让学员全部站在地垫上,留中间一个地垫不站人;

    2、学员分成两边相对而站,通过中间的空格进行移动,

    3、移动的方式是只能前进一格或跳一格,不能后退

    4、完成两边人的互换,并且大家维持同一个方向。

  规则:

    1、学员只能前进不能后退,只要有人后退就要重来

    2、当有人知道答案时,我们要每个人都知道答案

    奔跑的人,最先到达!

  

三、迷失丛林

  形式:先以个人形式,之后再以5人的小组形式完成

  类型:团队建设

  时间:30分钟

  材料及场地:迷失丛林工作表及专家意见表,教室及会议室

  适用对象:所有学员

  活动目的:通过具体活动来说明,团队的智慧高于个人智慧的平均组合,只要学会运用团队工作方法,可以达到更好的效果。

  操作程序

    1、培训师把“迷失丛林”工作表发给每一位学员,而后讲下面一段故事:

  你是一名飞行员,但你驾驶的飞机在飞越非洲丛林上空时飞机突然失事,这时你必须跳伞。与你们一起落在非洲丛林中有14样物品,这时你们必须为生存作出一些决定。

    2、在14样物品中,先以个人形式把14样物品以重要顺序排列出来,把答案写在第一栏。

    3、当大家都完成之后,培训师把全班学员分为5人一组,让他们开始进行讨论,以小组形式把14样物品重新按重要顺序再排列把答案写在工作表的第二栏,讨论时间为20分钟。

    4、当小组完成之后,培训师把专家意见表发给每个小组,小组成员将把专家意见转入第三栏。

    5、用第三栏减第一栏,取绝对值得出第四栏,用第三栏减第二栏得出第五栏,把第四栏累加起来得出一个个人得分,第五栏累计起来得出小组得分。

    6、培训师把每个小组的分数情况记录在白板上,用于分析:

  小组 全组个人得分 团队得分 平均分

    7、培训师在分析时主要掌握两个关键的地方:

    1)找出团队得分低于平均分的小组进行分析,说明团队工作的效果(1+1大于2);

    2)找出个人得分最接近团队得分的小组及个人,说明该个人的意见对小组的影响力。

  有关讨论:

    1、你对团队工作方法是否有更进一步的认识?

    2、你的小组是否有出现意见垄断的现象,为什么?

    3、你所在的小组是以什么方法达成共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