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姜付秀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孙健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9-21访问次数:1191

近日,应会计学院、科研处和研究生处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博士生导师姜付秀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孙健教授分别在东校博文楼204教室和会计学院会议室做了题为“Do female chairperson on the board matter for corporate governance: evidence from China”和“技术变革与智能财务发展”的学术讲座。会计学院教师、本科高年级学生与研究生到场聆听。会计学院院长翟胜宝和副院长高利芳主持了上述讲座。

姜付秀教授研究董事长性别是否对公司绩效产生不同影响。基于理论分析女性董事长的性别优劣势,验证发现女性任董事长的公司有更好的绩效,其原因在于女性董事长发挥了更好的监督作用,影响经理承担更多风险和价值提升的风险项目,有更高的投资效率,由此表明女性公司领导既不厌恶风险,也不缺乏自信,而是更加努力地最大化股东财富。

孙健教授则就信息技术对会计的挑战、人才培养以及会计信息化课程体系三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和见解。孙教授首先从会计电算化、ERP系统、财务共享以及人工智能四个方面具体说明了现代信息技术对会计带来的挑战,并对财务人员如何提升自己管理方面技能提出了见解他又从人才培养的角度,结合中央财经大学本科教学培养实际情况,对会计类人才的培养方案提出建议,强调了会计信息化课程体系对于高校培养会计类人才的重要性。

上述讲座信息量丰富、内容发人深省使得我院师生对学术前沿和技术前沿动态有更好的把握,更加明确了科研和教学的方向。

撰稿/摄影:会计学院研究生会;审核:会计学院 高利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