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会计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届“翘楚杯”成语大会决赛暨第134期《冲浪》杂志颁奖晚会

发布时间:2018-04-23访问次数:686

421日晚七点,由安徽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主办,会计学院学生会承办,学生会编辑部、网信部协办的第三届“翘楚杯”成语大会决赛暨第134期《冲浪》杂志颁奖晚会于西校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经济学院刘巍老师,文学院胡向玲老师,会计学院张晓欣老师以及会计学院团学青主要学生干部和生观看了此次成语大会决赛。

由大学生艺术乐团带来的一段古典乐器合奏表演,以婉转古典的音乐将观众带入中国古典文化的魅力中,成语大会决赛由此展开序幕。在经历了成语大会初赛和复赛的激烈角逐后,共有八组选手脱颖而出,参与到成语大会决赛竞争当中。决赛共分为三个环节。

第一轮:你说我猜

通过抽签的方式,决定各个小组的出场顺序。每组两名队员,一方面对PPT上的成语进行描述,一方根据描述背对PPT猜成语。比赛开始,每组成员使出浑身解数进行描述,猜题者灵活应变,选手争分夺秒地比划猜测,台下观众也和选手一起紧张猜测,选手的成语功底和过人的反应能力赢得观众阵阵喝彩。最终,第三组,第四组,第五组,第八组选手脱颖而出,进入第二轮比赛。

第二轮:争分夺秒

四队选手采用PK的方式进行比赛,四队队员通过PPT上的典故或诗句猜成语,并按下抢答器进行抢答。比赛进入白热化阶段,观众也随着选手一同绞尽脑汁地思考,选手们不仅要拼大脑的反应能力还要拼手速进行抢答,选手们都发挥最好状态参与抢答,比赛精彩纷呈,最终第五组,第八组选手在第二轮比赛中胜出,进入最后一轮角逐。

第三轮:一语双关

本轮两队选手相互竞争,描述者面对PPT,猜成语者背对PPT。每组PK中,得分高者先派出一名描述人运用双音节词描述该成语每人都只有一次猜成语的机会,若猜错则轮至另一组,成语不变,且前一组的双音节描述词保留,由该组的描述人给出另一双音节描述词,由此轮换,得分高者获胜。比赛进入高潮阶段,观众都拭目以待这场冠军的争夺战。两组选手描述者聚精会神,以最大限度精准描绘成语;猜题者更是神思泉涌,以自身深厚的成语底蕴尽力猜出每个成语,观众随选手们一同思考,空气污染弥漫紧张的氛围。最终,第五组选手脱颖而出,以出众的实力和极佳的配合赢得了比赛的冠军。

至此,第三届“翘楚杯”成语大会决赛以第五组选手获得一等奖,第八组选手获得二等奖,第三、四组选手获得三等奖,第一、二、六、七组选手获得优秀奖的成绩圆满结束。赛后,进入颁奖环节,首先由会计学院张晓欣老师为一、二、六、七组选手颁发优秀奖,然后经济学院刘巍老师为第三、四组选手颁发三等奖,文学院胡向玲老师为第五组选手颁发二等奖,为获得冠军的第八组选手颁发了一等奖。最后,三位老师为《冲浪》杂志获奖同学分别颁发了奖状和奖品。

    本次第三届“翘楚杯”成语大会决赛暨第134期《冲浪》杂志的颁奖晚会以比赛的形式传承成语所承载的丰富且厚重的人文内涵,具有很深的教育意义。让同学们更加了解了成语文化,体验到成语的魅力,重温了中华经典,鼓励同学们将经典文化应用于现代生活,让中华文化精髓绽放光彩。

撰稿:会计学院 李名夏

会计学院 蔡昌涛

会计学院   黄蕾

拍照:会计学院 马誉桓

 会计学院   王佳

会计学院 卞曦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