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育人

会计学院举办安财“新经管”建设高端论坛暨产学研协同创新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3-19访问次数:469

317日,由安徽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主办、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安徽分所协办的“安徽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安财新经管’建设高端论坛暨产学研协同创新研讨会”如期举行。校党委书记、校长丁忠明,副校长冯德连,铜陵学院院长倪国爱,安徽财贸职业学院院长刘银国,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博士生导师姜付秀,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安徽分所所长周学民,会计学院党政领导以及来自北京、上海、江苏、安徽等省内外各企事业单位校内外实践导师5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丁忠明对各位与会专家对安徽财经大学的发展提供的帮助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打造安财“新经管”是呼应教育部提出的“新工科”建设的需要,是顺应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发展新形势的需要,更是拥抱新时代、践行新使命、抢抓新机遇、实现先发新优势的需要。他强调,培养基础厚、能力强、素质高,市场需要、社会认可的高层次应用性专门人才,需要进一步加强学校与实务界之间的沟通交流,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丁忠明表示,会计学院以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为突破口,率先发力,下好先手棋,是积极贯彻落实“新经管”战略的有效举措,学校要尽快将形成的共识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全体教职工要用全新的视野审视新时代的到来,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整体办学水平,向着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建设目标,砥砺奋进,不断前行。

冯德连指出,打造“新经管”,既要看到传统学科的优势,又要准确回答“培养什么样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如何培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这个本质问题。他从坚持“以生为本”理念、开放办学、创新人才培养方案、加强教学改革及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具体做法。他希望通过与校外专家、实践导师对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充分论证,以期形成有效发展举措,从而打造学校先发新优势,推动特色和内涵式发展。

周学民代表研究生校外实践导师在开幕式上发言,他对会计学院积极搭建校外实践导师平台,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面的一系列举措表示赞许,并表示将积极为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提供便利条件和有效支持,发挥好实践导师的作用。在高层论坛中,姜付秀阐述了人才培养过程中如何将传统会计与先进方法有效结合;倪国爱就如何充分利用实践导师的资源、打造“新经管”,凝练会计学院办学特色、培养优秀硕士研究生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刘银国就导师组设置、调研访谈的开展、实践导师参与教学环节等问题与专家进行了交流讨论。

学院党委书记郭成、院长翟胜宝、党委副书记孙小龙分别主持了开幕式、高层论坛和分组讨论环节。校内外导师和会计学院2017级专业学位100余名研究生在分组讨论环节就细化研究生论文选题方向、文献检索、案例选取、数据获取、理论与案例结合、研究结论等方面进行了细致探讨。

本次研讨会是为规范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保障和提升培养质量,贯彻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深入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教学和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特点,就推进会计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而采取的又一有效举措。


    


    (撰稿:会计学院 董小红;摄影:党委宣传部 项鑫;审核:会计学院 翟胜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