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摘要

发展管理会计打造会计工作“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4-03-03访问次数:197

争取在35年内,在全国培养出一批管理会计师;力争通过5-10年的努力,使我国管理会计跻身于世界先进水平行列

作者: 高红海 来源: 中国会计报 字数: 1007 (摘编于2014228日中国会计报)

本报讯记者高红海报道如果说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关键在于推动经济转型,那么,打造中国会计工作“升级版”的重点就在于大力培育和发展管理会计—— —在220日召开的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第五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其发表的书面讲话中进行了这样类比。

楼继伟要求,我国会计工作改革必须按照市场经济要求,全力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构建中国特色管理会计理论体系,加强管理会计人才培养和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争取在35年内,在全国培养出一批管理会计师,为全面提升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经济效益和资金使用效益服务。力争通过510年的努力,使我国管理会计跻身于世界先进水平行列。

楼继伟指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会计工作是财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要在预算管理制度、税收管理制度和财税体制方面进行一系列改革,会计改革也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全国有828.7万个各类企业法人单位,有96.5万个行政事业单位,还有一大批小微企业和民间非营利组织,这些企业和单位的基础核算、管理升级、效益提高都离不开会计工作。会计工作在社会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支撑、支持和促进作用,必须随着经济发展和市场需求及时进行改革和升级。

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迫切要求尽快改革和加强会计工作。

目前我国会计工作与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精神相比,与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总部署相比,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进预算单位绩效管理和加强事业单位治理的新期待相比,仍有广阔的提升空间。长期以来,我国经济增长在低产出、低效率、低科技含量、高能耗层面徘徊,除了体制、机制、结构、增长方式等方面的问题外,会计工作管理滞后也是问题之一。粗放式管理,粗放式核算,一些企业和单位的会计工作多年来停留在记账、报账层面原地踏步,仅一个“不做假账”就需要很多年努力,会计工作在对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情况和支出效益进行深入分析,在制定企业和单位战略规划、经营决策、过程控制和业绩评价中,尚未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为此,我国须加快培育管理会计人才,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