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ACA方向实验班简介

一、ACA实验班简介

基于财政部印发《会计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中指示“着力培养造就具有国际认可度的注册会计师”的要求,加快会计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提高就业层次,经学校批准,学院于2012年紧随清华大学引入全球领先的会计师组织“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ICAEW)的英国皇家特许会计师ACA课程”,并与ICAEW协会官方授权认证教学机构IAS(PARTNER IN LEARNING)联合开办“会计学专业国际会计师ACA方向班”,2018级为第七届招生。


二、专业特色

班采用“学历+国际职业资格”相结合培养方式,制定专门的培养方案,将ACA初、中级课程嵌入到会计学专业本科教学计划中,所有ACA课程采用ICAEW授权的全英文国际版教材,由ICAEW总部认证教学机构(IAS)派遣具有国际注会资格优秀教师进行中英文双语教学,为学生提供高标准的专业教育,使其成为国际性、精英型、能够直接进入大型跨国公司与机构施展才华的高级会计管理人才。学生在取得大学本科学历与学士学位的同时获得国际会计师ACA资格的初级证书和通过ACA中级阶段的考试,并在大学毕业后可对接英国利物浦大学或西交利物浦大学会计学硕士,硕士期间可继续学习ACA高级课程,最终成为ACA国际会计师


三、考试通过率及毕业生去向

ACA班学生83%以上通过初级6课程,获得ACA初级证书中级课程单科平均通过率在55%-75%之间。初级税务原理科目有考满分100的高分至今已有15名以上学生参加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ICAEW)大中华区颁奖典礼,被授“优秀学员”荣誉称号毕业去向:继续深造硕士研究生的学生被格拉斯哥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爱丁堡大学、巴斯大学、布里斯托大学等国外著名高校录取,硕士研究生录取率12级达33%1351.9%;直接就业的学生有进入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以及国内百强会计师事务所立信、瑞华、天健、致同、天职国际等,12级优秀学生汪玥被入选中注协海外实习生项目,13级全班毕业生就业一次到位率高达100%。我校ACA班学生获得了就业单位和继续深造学校的广泛认可。

四、ICAEW-ACA简介

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The Institute of Chartered Accountants in England and Wales,简称ICAEW)于1880 年获得皇家特许成立协会会员被授予“英国皇家特许会计师”ACA)的称号。ICAEW是全球最顶级的国际注册会计师-CA级别Chartered Accountants Worldwide全球特许会计师联盟及GAA全球会计师联合会的联合创始机构之一,众多境外会计师事务所如四大和国内百强会计师事务所大部分均为ICAEW的认可雇主单位。2006年财政部和中注协唯一提供奖学金资助中国注册会计师CPA考取ACA证书。2009年,前任财政部副部长、现任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是英国本土以外的ICAEW首位荣誉会员。

ACA课程已在清华大学、郑州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西安财经学院、天津科技大学、黑龙江科技大学、西安石油大学、重庆科技学院等高校开设。


五、ACA的独特优势

1中国财政部重视和推荐的国际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部2008年聘请12位港澳会计准则委员会咨询专家,其中有8位是ACA会员。

2.唯一和中国注册会计师CPA达成部分课程互认的国外注册会计师协会。在进入中国的众多国外注册会计师中,ACA为唯一被中注协认可给予2门中国注册会计师考试免试的资格(免:CPA审计、财务成本管理,这两门课程基本是CPA通过率最低的2门),进入ACA班既可以学习国际注册会计师课程,又可以帮助未来考取中国CPA资格获得2门免考,一举两得。

3与全球最顶级的CA级别(Chartered Accountants)国际注册会计师协会互认。很多国家的会计师协会不止一家,但最顶级的都是CA级别的协会。ICAEW与加拿大注册会计师协会(CICA)、澳大利亚及新西兰特许会计师协会CA ANZ)、爱尔兰特许会计师协会CAI、南非特许会计师协会(SAICA等互认,其中部分与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AICPA)互认。

4. 世界500强及知名公司高度认可。英国金融时报FTSE100100强公司的CEO首席执行官和CFO财务总监中65%CA级别特许会计师会员。

5.与香港注册会计师协会(HKICPA)直接互认。ACA会员无需参加考试便可直接申请转为香港注册会计师HKIPCA会员。ACA资格被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大型国企、央企等高度认可,目前香港有3000多名ACA会员,而中国大陆仅不到500名,ACA会员是国际高端人才市场上极度紧缺的人才。

6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简称“四大”)均高度认可。“四大”起源于英国,其创始人都是ACA会员。 ACA资质为英国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推荐必考考试,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30%-40%的合伙人都是ACA会员。

7.有经济能力的学生可自愿选择毕业后进入利物浦大学及国外排名前30位的知名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ACA对已通过初级科目的毕业生,经选拔可前往利物浦大学(英国)或西交利物浦大学(苏州)留学会计学硕士。硕士期间,每门课达到55分以上者可申请ACA中级阶段尚未通过科目的免考,硕士课程同时也包含了ACA高级科目的学习,在获得会计硕士学位的同时有机会取得ACA国际会计师的资格。(注:利物浦大学伦敦与苏州校区硕士学位中国教育部均可认证。)


六、常见问题与解答

1.英国较知名的注册会计师协会有哪些?

英国共有4家会计师协会,根据影响力、品牌、大型事务所和企业会员担任高管数量排名第一的是英国皇家特许英格兰与威尔士注册会计师协会欧洲排名第一)并且是最顶级CA级别的特许会计师联盟(Chartered Accountants Worldwide)和GAA国际会计联盟(Global Accounting Alliance)的成员评价一个注册会计师协会是否在国际上有影响力大小和国际声誉、品牌美誉度可以参考其协会是否是这两个联盟的成员。

2.培养方式:本项目采用“学历+证书”的培养方式,学生在考核合格后不仅可被授予会计学管理学学士学位,通过前6门课程还可获得ACA初级证书;通过前12门课程可完成中级阶段;通过前14门课程及案例分析完成高级阶段,在获得相应工作经历后申请ACA会员资格。

3.就业定位:ACA初级证书课程涵盖了足以应付任何行业或金融业的重要知识。获得ACA初级证书,可成为财务、会计与商业通用知识的人士,能胜任财务、会计、审计等工作,也能在专业服务机构、金融服务机构或公共事业工作或提供支持。ACA会员代表性职业有:执行总裁、总裁助理、财务总监、管理会计师、财务分析师、金融分析师、管理咨询师、审计师、税务专业人员等。

4. 课程设置:本项目将ACA、中级课程科学地入到会计学专业本科教学计划中,并部分采用ACA课程替换和补充相关中文课程,所有ACA课程进行双语教学。ACA课程如下:

初级课程:商业与财务business & finance)、管理信息(management information)、会计(accounting)、法律(law)、审计基础-鉴证(assurance)、税务原理(principles of taxation

中级课程:财务管理(financial management)、财务会计及报告financial accounting & reporting)、商业计划及税收筹划Business Plan-Taxation)、审计与鉴证(auditing assurance)、税taxation compliance)、商业战略(business strategy

5.教材与教师:本项目ACA专业课程教材全部采用ICAEW授权的全英文国际统一教材,相应课程教师也全部为ICAEW总部认证的教育机构(IAS)派驻具有国际注册会计师资质的优秀老师。

6.收费标准:除按照我校规定收取大学4年的学费外,ACA实验班还需缴纳以下费用;

1)ACA课程培训费:人民币36000元,分三次收取,12000/次,(注:原价为4.8万元,IAS给每个学生1.2元助学金学费减免,实缴3.6元)12教材及考前模拟试卷费:初级:350/;中级:450/,合计4800元,该笔费用在进入该班后收取第一次课程培训费时一次性收取,优惠价格4000元,如后续学期退出该班,根据在该班已修读课程,按初级350元、中级450元扣除后退回剩余部分

2)ICAEW协会费用:学生自愿参加ICAEW英国总部安排的全球统考,并缴纳ACA注册费、考试费等费用,明细如下;

注册费:165英镑考试费:初级65英镑/门,6门共计:390英镑中级85英镑/门,6门共计:510英镑

8.招生数量招生范围及选拔方式

招生数量:50

招生范围:安徽财经大学入学新生中选拔

选拔方式:坚持“自愿报名、择优录取”的原则,愿意参加ACA实验班选拔的学生,应提前与9登记,9日学校将组织英语测试并根据成绩进行选拔。特别提醒,提前到校期间食宿需自理。

暑期咨询报名电话400-810-44445521分机安徽财大会计学院ACA实验班